石阡:夯实农业基础 提高耕地利用率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夯实农业基础 提高耕地利用率

2021-09-01 16:50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石阡县涉农部门切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及产业业务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下沉乡村,走进各产业坝区、耕地、产业园区等地实地调研走访,详实收集各地农业基础实施配套情况。采取“先易后难、重点突破、逐步完善”的思路,积极争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建设,夯实农田基础设施,守护群众粮袋子生产宝地,努力提高耕地的综合利用率。

石阡县大宗油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位于龙塘镇银锋村和金家山村,项目主要涉及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和其他工程内容,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项目前期勘测和设计申报,落地建设和常态监管,无时无刻都凝聚农技干部的心血和期盼。

“今年通过我们对全县500亩坝区的全面勘测,了解到龙塘镇银丰村、金家山坝区经常出现内涝,导致该坝区的土地利用率不高,为此我们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解决此问题,目前该项目施工单位正抓紧建设。”石阡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甘德良告诉笔者。

石阡县大宗油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落地建设以来,县、乡、村三级高度重视,各部门通力协调配合,扎实做好建设征地、纠纷调解、物资协调等工作,全力以赴为施工建设方提供良好的施工建设环境。各承建施工单位,倒排工期,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克服施工建设中的重重困难,按照建设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贵州远大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员王永辉说:“为了如期完成所承建任务,公司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组织8支施工队,挖机6台,铲车2台,采取战晴天斗雨天不间断施工作业,高标准高质量如期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走进石阡县白沙镇琵琶沟村现代高效农业高粱示范基地里,沉甸甸的高粱穗压弯了秸秆,即将喜获丰收。当地农技干部介绍,琵琶沟村是典型的沟壑地带,一条溪沟横穿整个片区,由于片区基础实施薄弱,夏季夺溪沟两侧的良田易被山洪水淹没,当地群众种植庄稼提心吊胆。今年,该村276万元的灾毁农田修复项目落地实施,修复一条排洪沟,增强了该片区抵御山洪灾害的能力,当地群众在政府的引导下,大力发展高粱特色高效农作物,让良田好土产生了最大价值。

“通过灾毁农田项目的实施,保障了枇杷沟沿线1000余亩土地的利用价值,像我们今年种的高粱就得到了丰收,有效的保障了群众的粮食安全,提高了土地的利用价值。高粱收割以后,马上轮种油菜,保障群众的收入。”石阡县白沙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罗睿介绍。

今年以来,石阡县共启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个,主要建设内容有:灌溉水源、排水沟、灌溉渠道、田间灌溉、渠系建筑物、田间道路(机耕道、生产便道)。建设高标准农田4.8万亩,实施项目涉及龙塘镇、五德镇、白沙镇、甘溪乡、青阳乡等乡镇,受益群众10.48万人。

据石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启介绍:“我们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利于保障农业经济发展,对粮食需求和提高农作物质量,也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加快农业综合生产水平的提高和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实现耕地高效的利用,促进农民增收。下一步,将继续加大项目的争取力度,加快我县农田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耕地的利用率,从而把粮食安全牢牢的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代忠国 孙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