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纪委监委分类施教提升警示教育精准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纪委监委分类施教提升警示教育精准度

2021-09-01 17:06
投稿:trwz001@126.com  

“所展出的一起起案例都是我们的身边人、身边事,看后十分震撼和痛心,警醒教育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一心为民,认真履职,遵纪守法,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规定开展工作,敢于担当作为,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日前,松桃苗族自治县大坪场镇坳田村党支部书记蒙政党参观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展后,感慨万千。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分类施教,提升警示教育精准度的一个缩影。

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提升警示教育的精准度,在抓好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到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的同时,紧盯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领域,通过分级分类、分类施教方式,为不同领域的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理效应,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具体工作中,通过强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震慑性,根据有关要求,在全县27个乡镇(街道)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展,教育党员干部认真履职,落实好国家惠民政策,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效。

同时,通过展出扶贫领域失职渎职、截留挪用、贪污私分、优亲厚友等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对乡镇(街道)、村级党员干部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念、纪法观念。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选用层级相近、行业相同、岗位相似的案例,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结合旁听庭审、“一案一整改”等形式,督促案发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到县法院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并用好“三会两书两公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分析发案原因,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一对照检查,深刻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防护墙”。

“这个警示教育专题片为我们财务系统的工作人员所‘量身定制’, 强化分类警示教育,案例典型,针对性更强、触动性更大、教育意义更深远。”一县直部门财务人员对此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对各领域共组织党员干部7000余人次开展分类警示教育,建立完善制度20余个。

“通过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给党员干部咬耳扯袖、提醒打针,实现警示教育标本兼治,常态化、精准化、全覆盖,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遵纪守法,用好手中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工作。”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唐义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