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厚度,添温度!玉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增厚度,添温度!玉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

2021-09-02 09:0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喜欢来图书馆看关于红军长征故事和军械方面的书。”在玉屏侗族自治县印山民族小学上四年级的王柯杰,暑假期间每天都和好朋友奚俊杰一起来图书馆看书。

为进一步满足假期青少年阅读需求,玉屏图书馆在原免费开放时间的基础上延长开放时间3个半小时,新增上架各类图书2万余册。同时,专为青少年读者举办《21天阅读挑战活动》,让青少年通过选择推荐图书、集齐阅读印章、拥有借阅记录等方式,广泛阅读红色书籍,汲取精神滋养,通过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指引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今年来,围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玉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宣传宣讲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艺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热起来”,真正走进青少年的心中。

1

志愿服务增厚度添温度

为鼓励乡村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玉屏图书馆通过开展“书香玉屏·点亮乡村阅读灯”流动图书车下乡活动,积极营造全民阅读、全民学习氛围。此外,玉屏还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书香玉屏·点亮乡村阅读灯”等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党史图书文献专区,增加党史学习教育“厚度”,为青少年送上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红色“文化盛宴”,让红色基因的种子浸润青少年的心田。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温度”,玉屏在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四点半”课堂开展宣讲,丰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志愿者们为小朋友讲述红色故事形式,让小朋友接受红色文化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志愿服务600余次,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

2

宣讲宣传接地气出新意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玉屏精心部署,创新宣讲宣传形式,丰富传播载体,积极面向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党史知识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

“放个暑假参加奥运,顺便拿了两块金牌的双冠得主杨倩;一跳成名天下知的14岁小将全红婵,膝盖上写着中国加油的16岁冠军管晨辰······少年强则国强!”8月,在玉屏融媒体抖音官方平台上,主播激情澎湃地讲述着。

利用微玉屏、玉屏融媒体等抖音平台,玉屏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小视频、小镜头为青少年推送党史知识、励志故事,传递浓浓正能量。

同时,玉屏充分利用广播资源,精心挑选党史故事、知识,开展党史微宣传,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红色教育融入青少年日常生活中。

利用官方微信订阅号,开设线上讲堂,持续推送党史故事、党史知识,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玉屏微组工”开设“党史课堂”栏目,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官方微信订阅号开设“党史知识·微讲堂”,“青春玉屏”开设了“玉屏青年学党史”版块,让红色“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此外,玉屏还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艺活动中,举办了“喜迎建党百年·百名青年讲党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故事宣讲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学党史·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深入开展了“少年儿童心向党·我讲故事给党听”“小桔灯”亲子阅读故事大王比赛暨“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歌咏大赛、“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百校庆百年·逐梦新征程”红领巾火炬接力跑传递仪式等活动。

通过“比一比”“赛一赛”,让青少年真正动手、动口、动脑,在实践中学习党史,激发青少年的兴趣、扣动青少年的心灵,引导广大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把爱国主义精神融入血脉,在历史的滋养中茁壮成长。(杨秘)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