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板山村 好山水有盼头 好甲鱼有搞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板山村 好山水有盼头 好甲鱼有搞头

2021-09-02 11:21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寨镇板山村通过多方摸索,因地制宜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发展水产养殖,让村级专业合作社焕发活力,让群众走上有效持续的致富道路。

板山村是名副其实的“山村”,全村被群山环抱,一条小河穿村而过,环境优美,水资源丰富。据村党支部书记张著海介绍,2017年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村里多次讨论决定利用本村水利资源丰富的特点养殖甲鱼。

2017年,板山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向上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鱼塘所有人自筹资金14万元,土地入股资金1万元,流转土地16.7亩开始了甲鱼试养。

“我们养这个甲鱼,讲究技术,一怕风,二怕噪音,三怕水污染。每天6点半准时在这里喂,我们养殖灌溉的鱼塘水,是七星湖水直接灌溉。”甲鱼养殖喂养员吕文绪说道。

为了让养殖场当年能够见成效,合作社投放了甲鱼苗1万余斤,成品甲鱼1000余斤。2018年底一上市就获得了市场好评,销售额达到9万余元。2019年板山村甲鱼开始在本地和周边县市大规模上市,当年产值就达到100余万元,同时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余元,村集体经济积累10万余元。

“第一批甲鱼供不应求,这给我们的产业发展增加了不少信心,我们便决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养殖面积从原来的近20亩扩大到现在的60余亩。”张著海介绍。

据了解,板山村有水域面积400余亩,有小型水库一座,一年四季有龙洞水不断充盈水库,水质优良,是水产养殖天然胜地。

合作社赚了钱,全村群众跟着收益。村集体经济将产生的效益按照“42211”模式进行二次分配,其中40%用于全村村民分红,20%作为村级集体滚动发展资金,20%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10%作为村级运转经费及村级捐资助学等公益性事业,10%用于集体经济负责团队的奖励。(黄志权 王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