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纪委监委跟进监督 做细做实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纪委监委跟进监督 做细做实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1-09-02 11:23
投稿:trwz001@126.com  

 “感谢县纪委监委的同志,要不是你们的帮助,我可能现在都还没有找到工作。如今,我在广东东莞一家建筑公司上班,每个月工资5000元左右,妻子在电子厂上班,每个月工资4000余元,工作稳定,工资也有保障。”日前,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干部来到易地扶贫搬迁团山安置点,通过电话方式对来自该县石梁乡两岔河村梨子坪组的搬迁户黄春芳开展“回访”时,悬在心上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两个月前,黄春芳夫妻俩为搬迁后的就业问题一筹莫展。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结合“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搬迁户就业难问题,立即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督促其认真履职。县人社局高度重视,安排专班人员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扶持工作,持续做好就业服务、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巩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成效。在搬迁安置区设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对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常态化服务。建立行业部门岗位定期收集报送制度,与外省建立劳务合作机制,加大劳务对接力度,通过组织县内外用工企业举行招聘会、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及易地搬迁安置点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向易地扶贫搬迁户宣传就业政策,推荐就业岗位,搭建企业用工就业平台,促进易地搬迁劳动力转移。

同时,围绕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农业合作社等及园区、企业用工需求,通过“新时代讲习所”“技能培训”“田间课堂”等形式,组织易地扶贫搬迁户开展农村实用技术、新型职业农民、种植养殖等“定向型”“订单型”培训,提高职业技能水平,组织不能外出务工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就地就近就业,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今年以来,该县共组织易地扶贫搬迁户技能培训1710人次,收集并发布用工岗位信息2.2万余条,召开招聘活动50场次,输出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2000余人,促进就近就地就业9000余人,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就业3035人。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业等后续帮扶工作至关重要,下一步将常态化加强监督检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聚焦搬迁户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盯紧不放,持续推动整改落实,确保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做细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唐义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