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区高楼坪乡:三大产业助力经济快速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万山区高楼坪乡:三大产业助力经济快速发展

2021-09-02 14:4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万山区高楼坪乡经济快速发展,主要得力于农业、工业、旅游业三大产业的快速发展。

2020年,该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达8.13亿元,同比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60元,同比增长7.4%。

高楼坪乡九丰农业博览园

农业大转型,特色产业持续跟进。该乡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发展布局,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和“九丰农业+”的模式上大胆创新符合乡情“国有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全区率先成立乡级国有平台公司——高丰实业有限公司,推动全乡蔬菜产业的发展,同时按照“统一深耕细作、统一育苗、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市场销售”五统一方式,累计流转撂荒土地3000余亩,在各村建立24个标准化蔬菜大棚园区,重点抓好“九丰—大树林—小湾—高楼坪—赶场坝”农业产业经济带,将高楼坪乡打造成“武陵山区的菜篮子”。同时引进年产15000头以上生猪养殖场2个,积极打造“夜郎—高楼坪”1200亩蜜枣基地2个,打造“老山口—林海”1000亩油茶基地,建设赶场坝村1000亩樱花基地和关庄村800亩苗木基地,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

高楼坪乡新能源汽车厂

工业大提升,工业产值不断增加。先后引进了苏高新物流集团、亿创、鸿海、食行生鲜等企业落户高楼坪乡,解决就业2000余人,为万仁新能源汽车、开盛钾业、东奇电器打火机厂等93家重点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万仁新能源汽车顺利通过国家工信部验收并成功上市,成为全国第18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全力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万仁新能源汽车为核心,大力引进汽车零配件、动力蓄电池、点控设备等上下游企业,形成研发、制造、销售、售后服务全链式发展。同时打造“高铁新城产业经济带”,构建集研发、生产、居住、消费、人文、生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高铁经济圈”。

高楼坪乡江南水乡.滨河公园

旅游大突破,全域旅游铺就成型。聚焦“旅游+N”农旅一体化模式,以国家4A级景区九丰农业博览园为龙头,“江南水乡.滨河公园”印象主题公园、水墨黄家寨、大树林“七彩村庄”等特色农旅景点多点开花,大力推进产业化作为全乡高质量发展、高质量转型的重要支撑,拓展旅游产业化规模和集群效应,构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格局,同时充分释放旅游带动新活力、新品质、新亮点,推动全域旅游网铺就成型,带动周边农户新开农家乐60余家,农家旅社12个,通过发展旅游产业,300余人实现本土就业,充分激发了乡村旅游致富活力。由于旅游业快速发展,2021年被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列为重点剧目的《看万山红遍》剧组在高楼坪乡进行了长达4个多月的取景拍摄。截止目前,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全国民族特色村寨1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在全省“十县百乡千村”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中,该乡被评为示范乡。(梁建毛)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