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深入基层 聚焦产业发展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碧江:深入基层 聚焦产业发展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9-02 15:2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碧江区坚持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指导、监督,聚焦产业发展,引导群众发展高效优质农业,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泥土气息和民生温度。

深入基层宣传,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为进一步加深广大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学习理解,碧江区瓦屋乡组织包村领导干部到各村民组开展党史宣讲院坝会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农村院坝,走到群众心坎儿上。院坝会上,党员干部用通俗易懂的当地方言向群众生动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同时,利用院坝会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惠民政策,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国家的政策,感受到党的温暖,进一步增进基层干部同群众感情,增强党史学习教育中基层党员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

据了解,碧江区瓦屋乡还针对群众最关心的早稻生产和油葵种植特别开设“田间课堂”,通过“党课+基层课堂”模式,将“学习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着力打造农村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深入基层送课,营造学的氛围、带动学的劲头,让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听得懂、跟着学、照着做,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

“把党的历史了解清楚,很多道理就能弄明白了,事情也就不难办了”。碧江区农业农村局到坝黄镇太坪乡开展党史知识宣传。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碧江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刘泉同志围绕“学史明理”展开了本次党史知识宣传,生动的讲述了党的历史。“‘学史增信’,每当遇到困难时,想想我们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对比建党初期党遇到的困难,我们遇到的困难就不算困难了。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总能让人信心倍增、迎难而上”,刘泉同志说。此次党史知识宣传,使村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历史,同时,也增强了群众战胜困难、发展壮大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

深入基层指导,破解产业技术瓶颈

近日,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碧江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深入和平乡德胜屯村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将科学种植方法带给农户,为农户增产增收保驾护航,通过与群众交心谈心,摸清基层工作情况,掌握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提高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实践中,区农技专家深入到和平乡德胜屯村罗汉果种植基地,实地就罗汉果的授粉、抹芽、管护等技术对农户进行现场培训,并与农户交谈,耐心为农户解疑答惑,让农户更好掌握罗汉果种植管护技术。在随后开展的理论课堂中,邀请了外县罗汉果种植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进行授课,让村民们看到了未来的发展前景,增加了种植信心。

为做好水稻病虫害防控指导服务,力争将病虫害的影响降到最低,滑石乡安排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仔细查看水稻的情况,安排人员定时、定点对水稻病虫害进行预警监测,及时指导农户做好水稻瘟病、稻飞風、叶蝉等常见病虫害的充防统治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保证农业生产量。同时,向村民发放水稻病虫害防治及防范高温热害防治等宣传资料,加强宣传引导。遇到农户提出问题,该坝区专班人员都会耐心解答,给出意见,并手把手教农户识别关于水稻常见病虫、指导农户开展水稻病虫害综合防治。用科学有效的手段预防水稻,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坚决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确保粮食只增不减,让农户对今年的水稻产量信心倍增,为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深入基层监督,保障产业发展实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碧江区审计局认真谋划本职工作,找准工作着力点,坚持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中检验成效,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补齐产业发展基础短板,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高脱贫质量和可持续性,助力党和政府惠农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开展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审计人员坚持实地走访、勘察,核查项目的建设实施情况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是否与上报资料一致、是否将扶贫资金使用在“刀刃”上。通过及早揭示和反映妨碍国家政策顺利实施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存在原因,因地制宜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的整改落实

建议,督促及时整改,促进完善措施,推进政策贯彻落实,提升政策的执行效果,确保相关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在碧江落地落实。(毛阿琴)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