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如何落实“双减”?看这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如何落实“双减”?看这里!

2021-09-03 09:27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铜仁市教育局印发《铜仁市落实“双减”工作二十条》(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双减”工作在我市全面展开,新的学期,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变化!

微信图片_20210903092759_调整大小

作业有哪些变化

控制学生作业数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教师要精心设计基础性作业,适当增加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开放性作业,注重作业的迁移与应用;认真批改作业,做到全批全改,精准分析学生学习情况。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

课后延时服务怎么安排

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结束时间与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课后服务主要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更不得利用周末进行补课。

微信图片_20210903092818_调整大小

学生作息时间有什么规定

加强作息时间管理。除寄宿制学生外,小学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点、初中生不得早于7点50分。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课,但晚自习时间不得超过21点30分,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

学生考试压力会减轻吗

全面加强考试管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原则上每学期组织统一考试不得多于3次,并不得公布学生考试分数和成绩排名。

课堂教学质量如何保证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备课要注重核心素养立意的单元教学设计,提倡单元式、研究式集体备课;上课要杜绝满堂灌,倡导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教学,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分析、综合、评价等思维能力。教师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提高难度、加快进度。

微信图片_20210903092826_调整大小

就如何规范和管理校外培训机构,《通知》要求:

从严审批培训机构

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再批准设立分支机构,不再批准办学地址变更;对现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达到标准已颁证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管理,达不到标准的指导其稳步退出,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待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分类制定标准后,再严格按规定审批。

强化培训机构监管

全面落实“黑白名单”制度,及时公布年检合格的培训机构名单。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未经许可开展学科知识培训的行为、聘请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的行为,严肃查处未经审批多校址办学、资质不符合要求、内部管理混乱、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行为,坚决查处证照不全、整改达标、存在安全隐患、容留在职教师兼职兼薪的校外培训机构。

微信图片_20210903092835_调整大小

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其他时间的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点30分,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点。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进行审查,严禁涉及低俗违法、违反主流意识形态、危害国家安全的内容。

加强培训广告管控

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各地及时督促校外培训机构自行清理处置通过各种媒介发布的广告宣传,对违规的广告宣传活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强化校外培训收费监管

严格落实收费标准备案和公示制度,按政府指导价标准确定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并在培训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在银行建立资金监管账户,必须使用税务票据收取费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