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畅业兴幸福来,铜仁群众笑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路畅业兴幸福来,铜仁群众笑了

2021-09-04 13:0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路之所至,心之所向。铜仁地处武陵山区,沟壑纵横,山高坡陡,修路,曾一度成为农村群众心中最向往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210904124747

近年来,铜仁市交通运输局着力推进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新改(扩)建农村公路21756公里,全市农村公路路网实现了由“线”成“网”、 由“窄”变“宽”、由“通”向“好”的重大跨越。铜仁农村公路星罗棋布,将散落于山岭之间的美丽村落串连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曲径变通衢,崎岖化坦途。星罗棋布的农村公路,将山岭之间的一座座美丽村落串连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曾经泥泞山路渐渐变成了大道通途,美丽农村路正在铜仁各地的乡村间逐步变为现实。

微信图片_20210904124752

路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来了。

在德江县枫香溪镇寨上村,一条从村里穿过的“茶山路”,让当地村民的生活有了盼头。蜿蜒盘旋“茶山路”从寨上村一直延伸至茶山山顶,德江县壹壶春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就坐落在这条路的尽头。

“原先就只是一条‘毛’马路,下山都很困难,在政府和合作社的帮助下,现在路面都硬化了,每天骑车去茶山干活就5分钟时间,非常方便。”张玉生是壹壶春合作社加工车间的一名工人,与之前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相比,如今在家门口的合作社上班,每月有近4000元 的收入,他感到十分高兴,在家门口变成“上班族”,挣钱顾家两不误,这是他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210904124756

乡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交通路网的支持。为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出行条件,自今年年初起,市公路处积极向上争取计划项目和资金,强化督促指导力度,强势推进农村公路各类项目建设。截至8月底,全市已开工实施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计划项目97个837.4公里,已累计完成89个项目 813.7公里,总体形象进度96.1%。

值得一提的是,农村公路的建设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便利,也为贫困人口就业增添了助力。据悉,为大力开展交通就业扶贫,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四个环节上开辟就业岗位,吸纳就业人数达4000人以上,其中大部分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每人每月稳定增收超过1000元。

微信图片_20210904124800

乡野巨变因路而兴,如今的农村,公路畅通,秀美山川尤为美丽,农村群众生活也更加幸福,一幅幅乡村振兴美丽画面正被不断绘就。

“十三五”以来,通过争取上级补助、加大财政投入等渠道,累计为农村公路项目建设筹集资金164亿元;探索推进“交邮融合”发展,推广客运班车代运邮件的农村物流组织模式,累计建成村级综合服务站点2634个······

微信图片_20210904124804

近年来,铜仁市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成绩卓然。已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市,累计创建全国示范县2个、全省示范县9个,示范县创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走进朱家场镇大兴村,一条“组组通”硬化路宛如一条白色玉带镶嵌在青山绿水间。如今的大兴村,一条条柏油马路纵横交织,一座座楼房错落有致。这座曾经“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村子一改旧貌,村容村貌更加整洁靓丽,一个个产业遍地开花,农村公交直通家门口。

微信图片_20210904124809

为持续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公路力量,铜仁市今年还着力打造了总长度达1590公里的“一带四环”美丽农村路经济示范走廊,覆盖全市10个区县。

今天的铜仁,农村公路通村达户,农村美了,农民富了。站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历史交汇期,铜仁正以奋进的姿态,在万里沃野不断续写美丽乡村振兴新篇章。(李紫英)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