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质量强市建设工作成绩单来了!一起来看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质量强市建设工作成绩单来了!一起来看看

2021-09-07 09:04 来源:铜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铜仁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质量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努力实现“铜仁制造向铜仁创造转变、铜仁速度向铜仁质量转变、铜仁产品向铜仁品牌转变”,对促进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质量获得感明显提高。

微信图片_20210907090613

着力推动动力变革

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健全质量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内生动力。2019年机构改革后,政府职能部门设置出现重大调整。为确保全市质量发展工作机制运行顺畅、组织机构健全,及时对市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职能职责进行调整,成员单位由原来的35个调整为33个,并明确每年召开2次以上质量工作会议,统筹推进全市质量发展工作。

大力加强质量宣传,形成全民共治合力。以每年9月份的“质量月”活动为抓手,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进行广泛宣传,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管理理念,培育和倡导“质量第一”的意识,形成全民质量共治的良好氛围。

严格质量工作考核,激发主动作为活力。积极做好全省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2019年我市政府质量工作全省排名第6,较2018年上升了3位(2018年排名第9);2020年,我市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被评定为B级(2020年未进行全省排名)。自2019年起,以市质量发展办公室的名义,启动了对市直部门的质量工作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形成负面清单,由市督查督办局计入绩效考核成绩,有力调动了抓市直部门质量工作的积极性。将县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有效激发了各级主动抓质量、努力促发展的活力。

加强干部队伍培训,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将质量提升能力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通过开展质量提升能力培训专班、组织干部参加学术研讨活动等形式,增强干部队伍抓质量工作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每年,由市委组织部委托国内知名院校开设质量发展培训班,与市人社局联合举办“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将质量工作纳入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纳入学习培训内容。2019年以来,共委托北京大学开设质量发展专班1期(2020年因疫情影响未开展),委托铜仁学院开设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

着力推动质量变革

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产品质量稳步提升。深入开展制造业、农产品、食品和药品质量提升行动,强化市场监管,加大对企业帮扶指导力度,不断健全从生产、流通到最终消费的全过程质量监管。到2020年底,全市工业产品、食品、食用农产品、药品质量合格率分别为95.95%、98.34%、98.33%、99.17%,合格率持续保持高位。

工程质量逐年提高。通过推进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广泛开展“优质工程”创建活动,思剑高速乌江特大桥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16项工程获得贵州省“黄果树杯”优质施工工程。2020年,首届贵州省水利工程优质(甲秀)奖评选,我市4个水利工程项目入选,获奖数位居全省第一。

服务质量不断改进。着力提升政务和公共服务质量。铜仁入选“2019年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标杆城市”名单,是贵州省唯一入选城市。梵净山景区成功获批5A级景区,全市4A级景区达11个,石阡温泉、万山朱砂古镇获批创建国家级标准化服务业试点,铜仁卷烟、梵净山三特公司等荣获贵州省服务名牌。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到2020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6.20%,居全省第二。县城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以上,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19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着力推动效率变革

努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政府质量奖培育工作实现新突破。以培育企业积极申报中国质量奖、贵州省省长质量奖为抓手,引导企业自发运用质量奖标准(卓越绩效管理标准)进行质量管理的自我评价、改进,改善企业管理经营绩效,提升区域整体质量水平和质量竞争力。2019年,培育了中伟新材料、贵茶集团2件企业申报第三届贵州省省长质量奖,并双双通过资料评审进入现场评审名单。2020年,经现场评审优选,贵茶集团获得第三届省长质量奖提名奖,我市省长质量奖实现了零的突破。这意味着我市拥有了与茅台、老干妈、益佰制药等知名企业媲美的质量水平和品牌实力,为我市各行业企业树立了质量标杆,标志着我市质量发展工作达到新的水平。

质量项目申报及实施工作作出新创举。组织省级质量发展项目申报,并积极争取立项。2019年全市共申报17个;2020年共申报38个,获批立项1个;2021年申报了52个,获批立项2个。为进一步引导企业实施质量攻关,积极推进质量工作机制创新,2020年,经市人民政府同意,铜仁市“质量提升暨品牌培育项目”正式实施,全市共批复立项项目16个,落实经费支持100万元。我市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建立了质量项目省、市、县、行业多级培育和共同实施的工作新机制的市州,受到了省市场监管局的充分肯定。

质量技术服务形式走出新路子。探索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筹备搭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开展质量短板“问诊式”服务。对监督抽查、执法打假等各类执法活动中发现的质量问题,深入开展产品质量问题“巡回问诊”活动,找准重点质量问题,组织实施质量攻关,推进“一次抽查、一次问诊”“一次处罚、一次提升”。开展质量管理体系“体检式”服务。聚焦重点产品、重点产业,通过举办“质量讲堂”、首席质量官培训等形式,引导企业导入精益管理、六西格玛、卓越绩效等先进管理模式。邀请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发达地区质量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咨询帮扶活动,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全面“体检”,帮助企业解决质量创新、质量攻关难题。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