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赋能强动力 砥砺奋进谱新篇——铜仁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综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改革赋能强动力 砥砺奋进谱新篇

——铜仁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综述

2021-09-08 10:1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国有企业是“国之重器”,是铜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2021年,我市出台了《铜仁市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中心大局、突出目标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务实攻坚破难,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向好态势和总体格局,有力促进了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402.78亿元,净资产规模342.89亿元,同比增长26.9%。

突出目标引领,国企改革持续深化

瞄准重点领域,则牵一发而动全身;抓住关键环节,则落一子而满盘活。今年来,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标,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持续推动国有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制定《铜仁市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及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示范文本)》“1+3”制度体系,把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落实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等29项内容作为党委会前置研究事项,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作用。印发《铜仁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细则》,为企业规范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全面系统的操作指南。截至目前,全市按照“三因三宜三不”原则,先后引入华联玛客、江苏运时、小快公司等组建合资公司47家,带动就业10万余人次。

着力优化国企结构布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国有资本配置,不断提高运行效率。市梵净古邑集团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一带双核”为重点,打造新型乡村旅游综合体,全方位拓展旅游市场;市梵云集团持续推进大数据、区块链等创新技术研究,持续完善“一云一网一平台一体系”建设,进一步做精做优网络货运、智慧企服、智慧社区、智慧停车等平台型经济;市扶投公司以“扶产业、促发展”为主线,全力打造“梵净蛋谷”“生猪产业集群”等百亿级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全力推动农业产业高效转型发展;市城投集团围绕能源、水务、矿产、土地等领域的开发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中心城区综合管廊改造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全市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公共服务领域集中。

扎实推进企业公司制改革。印发《铜仁市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对标管理、精细化管理和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成本管控,督促企业积极推动人事、劳动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截至目前,全市92.5%的企业完成了公司制改革。

坚持问题导向,国资监管持续增强

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国资监管也在变革中转型。今年来,我市坚持以管资本为主改进国资监管方式,不断提高国有资本质量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加强制度建设。我市始终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要求,建立《铜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权力和责任清单》和《铜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授权清单》,厘清国资监管的权责边界,实现国企监管从“管具体资产”向“管资本运营”转变、管人从“管帽子人头”向管出资人代表转变、管事从“管企业的事”向“管资本保值增值的事”转变。完善《大额资金使用办法》《投资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等多项强化内部建设投资决策、资金使用、责任追究的机制,有效指导和督促市属国企风险和问题整改落实,筑牢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防线。

防范债务风险。成立全市国有企业基本情况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监控,动态掌握分析融资、负债率等指标变动情况。截止目前,新增115户企业纳入“贵州省企业会计信息网络报送系统”监管。同时,围绕隐性债务“红转橙”目标任务,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与项目业主扎实推进项目融资工作。今年来,开展融资项目19个,涉及资金87.98亿元,盘活市政府划转到市属国有企业资源资产200项,涉及金额24.73亿元,全市国有企业未发生一起债务风险和投资风险。

做实做优资产。制定《铜仁市属国有企业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及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实施方案》,各集团公司及各级子企业梳理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营业务(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29户,全面完成全市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促进了企业“瘦身减负”。

务实攻坚破难,党建质量持续提升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今年来,全市国资国企系统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党建引领,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夯实基层组织,为国企改革强基固本。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实施支部标准化规范建设,持续打造样板党支部。今年来,除新成立的6个党支部外,其余国有企业党支部均已完成标准化规范化达标验收。新增授牌1个省级示范点、2个市级示范点,“七一”期间,14个党组织荣获部省级或市级优秀基层党组织表彰,现已形成“一企业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良好局面。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技能之最”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市属国企中涌现出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有力推动了企业提质增效、改革创新。

提高队伍质量,为国企改革聚才集智。坚持把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和人才队伍作为提高企业党建工作质量的关键所在。今年来,为市属国有企业选配了22人具有战略思维、创新意识的领导干部。通过组织企业参加“贵州人才博览会”“双招双引”等活动,共引进和招聘投融资、项目管理、市场运营、财务审计等紧缺专业人才116人。共推荐上报经济金融领域市管专家 2人,统计申报“优才卡”发放对象48人。同时,印发《铜仁市市属国企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引》,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和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一大批经市场选聘的骨干力量与企业生存发展捆绑在一起,与企业同荣辱、共进退。

推动融合发展,为国企改革赋权明责。制定《铜仁市抓党建促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认真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落实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等一系列具体要求,截至目前,12家市属国有企业及各子公司已全面完成了“党建入章”工作,全部实现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 ,党委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了董事会。制定《2021年市管国有企业党委抓党建工作成效考核指标体系》,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推动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确保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杨通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