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合兴镇人大:依托坝区优势,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德江合兴镇人大:依托坝区优势,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2021-09-08 10:4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德江县合兴镇依托500亩坝区优势,在鸟坪村率先开展产业革命,累计建成鸟坪设施蔬菜高效示范园2100亩。引导成立5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建成食用菌基地50余亩、辣椒基地200余亩、茶园800亩、经果林基地800亩,因地制宜将低产烂田改造成17万平方米水池(塘),发展水产养殖267亩。对德江县蔬菜种植技术变革、蔬菜种植的快速发展、蔬菜产业种植规模扩大等发挥了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直接带动发展蔬菜种植面积10 万亩以上,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迎来大变化,改革欣看气象新。鸟坪村的变化,与德江县人大、合兴镇人大主席团息息相关。

产业革命,农民实现稳定增收

2017年的合兴镇人代会,镇人大代表梁祖银、苏芬等提议在鸟坪村进一步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改造低洼地,引起了德江县人大的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天龙坐镇合兴,县人大代表田旭飞(时任合兴镇党委书记)、何中泉(时任合兴镇镇长)群策群力,镇人大主席余世凯任攻坚队队长亲历亲为,镇人大代表、鸟坪村党支部书记梁祖银率村党支部与村委干部具体抓落实,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土地流转、坟墓搬迁、场地平整、公司引进等工作,2018年上半年,全村建成鸟坪设施蔬菜高效示范园2100亩,总投资2780万元,其中村集体资产入股500万元,贫困户通过财政扶贫资金入股130万元,扶贫产业基金1500万元,合作社筹资650 万元。

合兴镇人大充分运用资源优势,与县内多家学校、超市合作,实行订单种植,实现多方共羸,既保障了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又促进了农民增收。2018 年以来,鸟坪村蔬菜园区年生产优质蔬菜9000吨、产值达1650万元以上。

“靓”村行动,乡村迎来美丽蝶变

三年来,合兴镇人大始终强调和做到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充分体现文化传承、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机切合,在鸟坪村广泛开展“靓”村行动,实施“厕所革命”,利用政策资源拆除老旧房34栋,34户132人受益,易地扶贫搬迁搬迁26户123人,实现了“各美其美”。

近年来,随着更多的农户搬出大山,走进城镇,很多老旧房、猪牛圈舍被闲置了下来,既造成了资源浪费,又影响了乡村环境。2019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合兴镇人大充分考虑到农民意愿和切身利益,结合乡村环境治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帮扶干部开展环境治理,拆除或修复闲置老旧房、猪牛圈舍,种花种草,美化村寨环境。截止2020年12月,鸟坪村通过增减挂钩政策拆除老旧房34栋,拆除猪牛圈舍和棚屋64间,农户获利170余万元,通过“932”政策拆除老旧房、猪牛圈舍和棚屋156间,76农户受益。

种养调整,昔日低产地变身“聚宝盆”

鸟坪村三面环山,虽有“鸟坪田大丘”之称,可僧多粥少,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发展相对滞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鸟坪村的坡地先后实行了退耕还林,但因种种因素的影响,林地产生的经济效益低。

近年来,合兴镇人大引导鸟坪村大力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低产林地改造,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核桃、李子、花椒、天麻等产业,2019年,鸟坪村实现森林覆盖率61.5%,解决生态防护公益性岗位10人,1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0000元,建成生态茶园1000亩,解决贫困人口就业36人,户均年增收5000余元,发展林下经济3000亩,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该项入股分红年人均增收199.9元,既美化了青山,又实现了经济发展。

受地理因素的影响,鸟坪村龙塘片农田300亩因常年积水,只能种一季水稻,一亩地只能产生经济效益1000余元。2018年,合兴镇人大根据实际,结合脱贫攻坚,引进外来创业青年,组建2家专业合作社,将这片300余亩的烂田全部流转改造成山塘养鱼养虾,2019以来,年产生经济效益1800万元,136户农户受益,促进了鸟坪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吴剑)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