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安家园】江口双江窍湾:共建温暖“四安家园”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四安家园】江口双江窍湾:共建温暖“四安家园”

2021-09-08 10:53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启动以来,江口县双江街道窍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紧扣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和搭“五桥”建“五家”工作主线,坚持党建引领,抓社区治理、抓就业保障、抓服务保障、抓精神文明,努力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居安、业安、身安、心安,共建温暖“四安家园”。

抓社区治理,打造“居安”新环境。建强小区组织,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党支部,为安置点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月调度周总结,及时研究解决后续扶持工作中存在的难题。截至目前,为搬迁群众解决问题100余个。建优服务功能。投入120余万元完善窍湾易地搬迁安置点“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工青妇工作站、综治工作站、便民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工会职工之家、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同时开办“四点半课堂”,平均每天服务学生50余人,累计开课200余学时,覆盖学生300余人次。建好治理力量。积极探索“党支部+群团+业主委员会+楼长”的小区管理模式。依托社区联防队、小区楼栋长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队伍,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法制宣传。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16起,成功化解16起,有力促进了小区群众和谐稳定。

抓就业保障,创建“业安”新模式。开展定向培训,加强搬迁群众基础信息摸排收集,根据群众就业意愿、身体条件、文化程度、家庭情况等进行分类,采取“订单式”“菜单式”定向培训。提供精准就业。有针对性地为搬迁群众提供家政、厨师、网络直播带货、水电工等以及公益性岗位推荐,通过就近就业一批、公益岗位解决一批、援助岗位稳定一批等帮助搬迁群众稳定就业。激发内生动力。以“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为抓手,加强搬迁群众感恩教育、法制教育,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生活信心,提升发展动力。截至目前,联合各部门在安置点开展招聘活动20余次,开展就业培训班10余次,发布就业招聘信息50余期,帮助160余名搬迁群众实现就业。

抓服务保障,建设“身安”新环境。建成多功能便民中心,设立“新市民·追梦桥”便民服务中心,成立工会、妇联、共青团工作室,确保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覆盖安置点,完善建立“1+3+X”工作运行机制,协同群团部门、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形成协作共建合力。坚持党建引领,协作共建的治理理念。整合利用市政协、市银保监分局到社区开展驻村帮扶资源,县派驻工会工作人员和西部志愿者资源,街道党工委派驻科级干部驻地开展工作,为搬迁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形成市、县、街道协作共建合力。完成一系列特色活动。持续强化小区服务保障功能,整合志愿服务队8支,实施点亮微心愿行动,实行“1+1、1+N”爱心陪伴,完成贫困群众微心愿200余个、帮扶建档立卡户64户。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累计为群众办理实事20余件。

抓精神文明,共建“心安”新家园。树立文明新风,引导搬迁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多形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采取“志愿服务”基本形式,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爱心陪伴、教育培训、邻里互助、环境整治、夜间巡逻等志愿队伍。强化正向激励。实施家庭文明建设工程,评选党员示范户、文明卫生户、勤劳致富户,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宣传活动,选树身边好榜样,弘扬社会正能量。注重关心关爱。针对安置点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的实际困难,做到寒暑假有人陪伴、兴趣特长有人指导、感恩奋进有人加油,陪伴他们全面健康快乐成长,让安置点青少年更快地融入新环境,同时,联合团县委积极开展“希望工程·陪伴行动”“微心愿”“四安家园·青亲园计划”,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还有社会人士的关爱。截至目前,小区青年志愿者开展入户走访30次,搜集需求信息300条,开展“微心愿”活动6期,为安置点189名儿童实现心愿。(谭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