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塘乡:党建引领唱响百合致富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鱼塘乡:党建引领唱响百合致富经

2021-09-08 11:1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走进万山区鱼塘乡金盆村,一片繁忙映入眼帘。几十名群众有的忙着挖刨、有的忙着除根、有的忙着装车,大家分工有序地采收百合。

“我干了半个多月了,每天差不多可以挖600多斤百合,一斤是2毛,一天下来有一百多块,工钱都是现结的。”住在金盆村露天百合种植基地附近的张大姐告诉我们。

“我们从播种到收获都是找周边的村民帮忙干活,干一天80至100块左右,村民来我这干活比他们自己在家务农划算。”金盆村兴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员陈女士说。

合作社负责人张总告诉我们:“目前进入了百合采收期,基地每天都有几百名村民这里务工。由于百合畏强光,一般都是早上进行百合采收,晚上直接就送到加工厂,收益还是比较好的。” 百合喜凉爽、湿润,对种植土壤要求不严,因其状如白莲花而得名,其味如山药,除含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是一种可作药用的食材,具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的功效。

2019年以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鱼塘乡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及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引种百合进行露天种植,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采取“订单式”种植,以万山区鱼塘乡金盆村兴隆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与湖南省龙山县萬兴百合专业合作社签订订单,通过合作社把农村土地“化整为零”,集中土地、资金、政策、技术和人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增收。2021年,鱼塘乡露天百合种植范围涵盖金盆村、文基村、槐花村、牛场坡村、高峰村、登峰村、江屯村、大龙村8村90余个村民组,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亩产1万余元,年产值达5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一千个,发放务工工资1600万元,产业覆盖鱼塘乡精准建档立卡脱贫户比例达50%以上。为进一步延长百合产业链条鱼塘乡党政考察团先后前往湖南省龙山县百合种植示范基地学习交流经验,开拓产业发展思路。

剥土、分拣、装箱,在鱼塘乡大龙村百合临时加工点,技术娴熟的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对采收的百合进行分类装箱,不久之后这些百合将搭上开往湖南的货车,在那里远销全国各地。

在加工厂务工的桂姐告诉我们,她在加工厂一天能剥100多元,10块一个小时,剥几个小时就能领多少钱,上班时间很灵活。

“现在在家里也不愁了,上班时间灵活,既能方面照顾老人小孩,又可以下地干点农活,租出去几亩地还可以收租金。”桂姐乐呵呵地告诉我们。

现在的鱼塘百姓租地有租金,家门口务工有工资,合作社入股有股金,小日子过得充实,钱袋子也鼓鼓的,生活越来越美了。(周梅仪)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