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键“督” 突出实效“导”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聚焦关键“督” 突出实效“导”

——德江县建立闭环督导机制拧紧村级换届工作“安全阀”

2021-09-09 09:4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连日来,德江县持续发挥村级换届督导“利剑”作用,通过建好督导队伍、突出督导重点、强化督导整改,探索建立闭环督导机制,上下联动、以督促导、消除隐患,切实推动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细,铺好换届选举“奠基石”。

“精锐”集结聚合力

采取“科级干部+业务骨干”队伍组建方式,从县政协办、县委组织部、县司法局等部门,抽调4名具有丰富村级换届和组织人事工作经验的科级干部(3名正科级和1名副科级),整合县村级换届专班业务骨干力量组建村级换届巡回督导组,从2021年8月起至换届结束,对全县22个乡镇344个村(社区)换届工作实行全覆盖全过程巡回督导。在开展督导前,采取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提升督导组成员业务水平,确保督导组“指导员”“质检员”作用全面发挥。同时,对344个村进行分类为重点难点村、存在风险村和平稳换届村,结合督导组成员对各乡村熟悉程度情况,科学安排分组,直面换届工作薄弱环节,确保精准高效开展巡回督导工作。

“挂图”作战抓关键

结合全县村级换届“谋划、部署、实施、交接”4个阶段工作时间节点和任务推进情况,聚焦市委组织部提出的“6项重点工作任务”和“10项重点工作指标”,围绕人选分析研判、稳妥推进“一肩挑”、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等关键重点,汇总梳理3个方面24条督导清单,每周向巡回督导组提供本周重点督导清单,由巡回督导组结合自身掌握实际情况对清单内容进行再完善、再细化,提高督导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巡回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线路、不准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深督实导,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察看、个别访谈等途径,了解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关键指标落实情况,坚持做到督帮一体、督帮并举。

“闭环”督导提质效

建立“督查—反馈—整改—回头看”闭环督导机制,严格落实“日督导反馈、周通报整改”工作要求,注重信息互通、严查快办,对督导工作情况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后,发现问题的制定《巡回督导问题整改通知书》,现场将问题清单式反馈给乡镇(街道),限期1周内完成整改工作。由换届专班汇总建立问题台账,对督导发现问题实行“一周一通报”,并要求各乡镇(街道)对照通报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抓整改。同时,不定期对存在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未开展整改或整改推进不力的,责令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作出情况说明,促进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确保工作质效。目前已对13个乡镇34个村(社区)进行督导,下发巡回督查通报2期。(施善杰 李嘉铭)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