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金秋时节稻花香 江口“丰景”美如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金秋时节稻花香 江口“丰景”美如画

2021-09-09 10:2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眼下正值丰收时节,各地的水稻陆续进入收割期。连日来,江口县抢抓晴好天气,进行秋粮抢收作业,确保全县粮食颗粒归仓。

1631062394(1)

在坝盘镇合心村,记者看到,成熟的稻谷连成片,蔚蓝天空下稻香涌动,叠翠流金,宛如金色的海洋。稻田里传来阵阵机械的轰鸣声,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切割、脱粒、粉碎稻杆等工序一气呵成,稻农将一袋袋稻谷整齐地码放在机耕道上,等待装上车运往晒坝进行晾晒。

“这个收割机收得又快又方便,我种了3亩地,只要一个小时就收完了,一亩地稻谷可以产1000多斤。”群众黄后发说。

1631062335(1)

为方便群众使用水稻联合收割机进行收割,合心村在采收前期对田间机耕道进行了整修。据介绍,全村1000亩水稻在收割机的作业下,预计一个星期之内就能完成收割工作,高效便捷的收割方式,不仅为稻农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同时还将水稻秸杆粉碎还田,有效解决了秸杆焚烧污染环境的问题。

“我们这个收割机20几分钟收一亩,比人工快得多 ,水稻成片的话一天收20至30亩,零散的收10几亩到20亩。”农机手滕建妹告诉记者。

1631062357(1)

“我们以前收割稻谷,就是用以前的那种家用收割机,速度特别慢,去年看到这个机器,讲是收割效益比较好,时间也快,所以今年,我们提前给老百姓对接了这台机器,为老百姓节约很多成本。”坝盘镇合心村干部金之虎说。

稻农黄发宝今年种植的1亩多水稻也成熟待收,由于稻田地处半坡,交通不便,水稻联合收割机无法作业,只能利用人工和稻麦脱粒机进行收割。虽然干的是力气活,但随着稻麦脱粒机轰隆隆的响起,一把把稻穗被塞进打谷机里,饱满的谷粒随着轮轴转动而脱落,黄发宝满是汗水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1631062374(1)

“我的田到河坎上,大收割机上不来,所以我们就是用自己买的小打谷机拿来使用,慢慢的把旧谷子腾仓,装上新谷子。”群众黄发宝说。

江口县今年共种植水稻11万亩,为确保全县水稻收割顺利完成,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落地落实,多为群众办事、办实事、办好事,江口县农业农村局与贵州省外水稻联合收割机师傅取得联系,进行跨区作业,将投入30余台水稻联合收割机和600台稻麦脱粒机参与秋收,及时完成收割任务,确保全县秋粮颗粒归仓,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今年我们投入水稻收割的机器设备主要有全自动的联合收割机和半机械化的稻麦脱粒机,预计今年机收率可以达到85%以上,面积可以达到9万余亩。按照目前的进度,在10月中旬可以完成水稻收割任务。”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主任继刚说。(曾锣强 郭代芬)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