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五坚持五提升”助力坝区产业大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思南县“五坚持五提升”助力坝区产业大发展

2021-09-09 10:3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思南县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把推动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突破口,通过建强组织、支部联建、人才联管、党群联动、成果联享等举措,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发展。目前,全县500亩以上坝区共有18个,累计培育农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或龙头企业132个,覆盖11个乡镇74个村(社区)。

一是坚持建强组织,提升引领力。按照“一个坝区一个支部”的工作思路,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在全县18个500亩以上坝区组建1个党总支、17个党支部,隶属乡镇党委管理,负责技术指导、定期调度、推动落实等工作。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在18个500亩以上坝区涉及的村(社区)集体经济合作社、引进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成立31个产业党小组,隶属坝区党组织,接受坝区党组织的指导,负责产业发展具体事宜。

二是坚持支部联建,提升凝聚力。按照“一个坝区一个联建支部”的原则,精准选择18个县直部门党组织和18个500亩以上坝区党组织结对子,每周开展1次以上支部联建活动,重点开展储备后备力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引进大型企业、产销对接等工作。目前,先后引进温氏集团、湖南创辉公司、贵州詹姆斯芬利茶叶有限公司、联合利华等知名企业。

三是坚持人才联管,提升战斗力。把县乡人才组织关系、工资关系、管理权限、考核权限、人才培育、提拔任用下划至坝区党组织或所在乡镇,推动广大农技人才在基层锻炼、在基层成长、在基层使用、在基层发挥作用。

四是坚持党群联动,提升向心力。乡镇党委负责指导和推动村“两委”干部和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重点从乡镇优秀年轻干部、村“两委”干部以及党员致富能手、种养大户中推选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500亩以上坝区涉及村(社区)组建劳务合作社,条件成熟的乡镇成立劳务合作总社,组织农村党员率先加入劳务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有效统筹辖区内劳动力使用和管理,有效满足坝区产业发展需求。

五是坚持成果联享,提升感召力。探索推行“保底分红+效益分红”利益联结模式,即:项目未产生效益或效益低于6%时,经营主体按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6%进行保底分红,分红资金的90%分配给贫困户,1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当项目产生的效益超过6%时,实行效益分红,分红资金的70%分配给贫困户,剩余的3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施的扶贫项目采取效益分红,按效益的70%分配给贫困户,剩余的3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加大财政补贴、贷款贴息、保险托底、项目扶持等政策扶持,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培育坝区经营主体146家,其中县级以上龙头企业2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3家。(冯勇)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