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三精三优三过硬”打造高质量村级干部队伍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三精三优三过硬”打造高质量村级干部队伍

2021-09-09 11:5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来,江口县坚持选人标准,严格资格审查,优化班子结构,突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原则,着力打造一只“能力强、素质优、作风硬”的高质量村级干部队伍,推动村级各项事业高质量开展。

精挑细选,做到年龄结构优、政治素质过硬

一是“多渠道”储才。先后两次从县乡抽调30余名精干力量,组成调研组,对105个村(社区)村级班子运行现状、党员队伍、后备人才储备等情况,逐村逐社开展分析研判,摸清楚各村(社区)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情况通过逐级开展调研摸排,累计摸排建立村级各类人才台账830余人,其中致富能手130余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230余人、大学毕业生340余人、退役军人60余人,其他类别70余人。

二是“下深水”选才。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备干部的首要标准。采取摸底排查、随机抽查、走访调查等方式,对260名村级后备干部政治素养、政治表现、政治担当、政治定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体检”,着力将政治立场稳定、政治信仰牢固、政治辨别精准、政治头脑明晰的优秀年轻选拔出来,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三是“强力度”引才。实施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建立村级人才信息库,重视并帮助解决村级后备人才工作及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同时加大外出务工后备人才回引力度,对返乡创业后备人才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鼓励其就近创业就业,带领群众致富。

精心培育,做到文化素质优、治理能力过硬

一是“结对子”带才。实行结对“2+1帮带”制度,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第一书记中为每位村级后备干部结成对子,与260名后备干部结成帮带关系,帮带人根据个人特点,为后备干部制定培养计划,安排工作任务。

二是“开课堂”育才。始终围绕“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这一科学主线,突出思想政治教育、业务能力培训,充分利用县委党校主阵地及乡镇党校培训基地、对口交流等多种平台拓宽培育渠道,采用网络教学、视频教育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类村干部培训150余期2300余人,全域提升村“两委”成员、后备干部等人员能力素质水平。

三是“上一线”炼才。采取交任务、压担子等方法,安排后备干部到乡镇(街道)跟班学习、在“两委一社四中心”跟岗锻炼,引导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和村务管理,提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精密管理,做到整体功能优,品行作风过硬

一是“动真格”管才。出台了《江口县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试行)》《“五项行动”人才到村工作考核管理办法》《江口县到村任职人员十项规定》等文件,采取交叉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网络跟踪等方式,督促“五项行动”人员及到村任职人员作用发挥。建立到村任职人员及村级后备人才信息库和档案库,做到“一人一档、一村一册、县乡有库”分级管理,实行人才动态管理,完善村级后备人才档案300份,到村任职人员档案91份。

二是“建机制”换才。实行村级后备人才动态管理,定期召开后备人才交流座谈会,为每一名后备人才建立“成长”档案,结合评议考核情况,对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村级后备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选拔到村级重要岗位。对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的村级后备干部,取消资格,由村党组织择优重新推荐优秀青年进行补充,形成优胜劣汰、能进能出、动态调整的良好机制。

三是“出实招”励才。出台《江口县村干部参加城镇企业职工社会保险暂行办法》,对发展“村社合一”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做出突出贡献的村干部,经社员代表会议研究同意后,按不高于20%比例提取奖励资金,用于兼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相关职务的村干部绩效奖励或按规定缴纳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面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梵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