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携手谋振兴!铜仁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好风凭借力 携手谋振兴!铜仁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2021-09-10 09:1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8月23日,东莞市虎门组团、松桃苗族自治县东西部协作共建产业园,在松桃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这是两地深化产业协作的有力举措,将吸引一大批东部优强产业向铜仁转移。

微信图片_20210910091148_调整大小

而在8月24日,位于广东省寮步镇的贵州绿茶宏源净团牌梵净山茶专卖店正式营业。这是寮步镇、石排镇、黄江镇在与印江结对帮扶中,开展消费扶贫助力“黔货出山”的实招。

无论是共建产业园,还是开设消费扶贫馆,都是东莞、铜仁两地不断深化东西部协作的生动实践,也是铜仁积极主动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实际行动。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重大国家战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今年,远在武陵山区腹地的铜仁,抓住与东莞结对帮扶之机,不断强化产业协作、消费协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910091152_调整大小

在产业协作方面,铜仁按照“四个加”模式,深入挖掘与广东省、东莞市“资源—研发—产品—市场”全链条合作路径,积极推动东部优强产业向铜仁梯度转移。为此,该市还将广州招商分局改组为铜仁市人民政府驻深圳(东莞)办事处,由副县级单位升级为正县级,编制从原来12个扩编到20个,还从全市范围内抽调了27名懂经济、懂项目的优秀年轻干部及业务能手开展驻粤招商。

目前,铜仁从广东省新增引进落地企业34家,到位资金15.29亿元,共建产业园区11个,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1800余人。此外,还援建(扶贫)车间19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960人。

微信图片_20210910091156_调整大小

在强化消费协作方面,铜仁加强与东莞市流通型龙头企业对接协作,借助东莞“供联e家”200个销售网点销售铜仁农特产品,已有20余家企业40款产品进入平台销售;引进深圳怡亚通(蚂蚁零售)在铜投建智慧微超项目,已组织20款产品入驻销售;推动在东莞筹建“梵净山珍·健康养生”推广中心、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和铜仁供销社“黔货出山”驻广东销售馆,开设“梵净山茶”推广中心,建立“贵州梵净山鸡蛋”批发档口,助推铜仁“黔货出山”。

在加强劳务协作方面,通过建立三项机制(劳务双向帮扶机制、政企叠加双向服务机制、信息交互长效机制)、实施三大项目(援建“高技能实训与双创孵化基地”项目、实施“1+1+1”技工教育项目、实施技能提升培训项目)、搭建三个平台(搭建联合招聘平台、共建劳务输出平台、共建链群对接平台)“三个三”举措,有力有序推进莞铜两地劳务协作稳岗就业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10091159_调整大小

为促进人才交流,东莞共计向铜仁选派党政干部25人、专业技术人才97人。铜仁向东莞市选派党政干部16人、专业技术人才83人。两地还深化教育、医疗领域协作,签订了《东莞-铜仁教育东西部协作协议》《“十四五”时期莞铜东西部协作卫生健康框架协议》,43所学校、32家医院与东莞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拟在全市协作打造10所示范性学校和10家示范性医院。

好风凭借力,携手谋振兴。铜仁把加快融入大湾区作为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突破口,努力实现借船出海、借梯登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杨聪)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