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育栋梁 奋楫笃行谱新篇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立德树人育栋梁 奋楫笃行谱新篇

——铜仁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2021-09-10 09:2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装备完善的实验室、标准化的体育场、拔地而起的教学楼……近年来,铜仁每一所学校都焕然一新。

教育,寄托着学子的梦想;教育,承载着家庭的希望;教育,背负着一个地方的未来。回眸铜仁教育事业的发展轨迹,有太多的精彩让人欣慰。

春风化雨润桃李。一路走来,铜仁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探索教育发展之路,均衡优化教育资源,办学条件持续改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育地位不断提高,如今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让人民满意、让学生出彩的教育答卷正在书写。

改善办学条件 建设平安校园

美丽的校园环境,完善的教学设施,崭新的课桌椅……走进铜仁一中,崭新的现代化学校让人流连忘返。铜仁一中占地500亩,建筑面积13万多平方米,建有教学楼、综合楼、体育馆、科技搂、天文馆、图书馆,是贵州省首批“省级示范性高级中学”,高标准网络教室、3D打印室、机器人工作室、塑胶运动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使就读这里的学生真正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按照“小财政办大教育、穷财政办美教育”的发展理念,“十三五”期间,我市投入198亿元,新改扩建公办园66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198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园)68所,扩、迁建高中阶段学校35所,新改建运动场96个80万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特别是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学校建设,投入30.2亿元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学校68所,新增安置学位6万余个,确保了易地扶贫搬迁随迁子女“全覆盖、零门槛、无障碍、不落一人”地顺利入园入学。

时下,走进我市各大校园,随处可见美丽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现代化的实验楼、干净整洁的塑胶跑道,师生们在这样优美安全的环境中工作学习……

为筑牢校园安防,加强人防物防建设,我市配备法制副校长2607人,校园安保和管理人员6913人。全市2319所学校均建有安全围墙,配备了校园安全防护“八小件”,建设校园警务室1196个,校园医务室1060个,全市视频监控平台建设覆盖率为100%,乡镇及以上学校与公安天网工程对接覆盖率为100%。建立起市、县、乡、校四级中小学综合治理的网格化管理网络,全面夯实校园安全责任体系。

优化师资结构 建强教师队伍

紧紧围绕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目标,加强高层教师人才引进,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三名”工程,加快市级层面培养力度。全市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10人、省级名师和骨干教师共470人、市级名师和骨干教师共1579人,通过积极争取,印江自治县成为全省唯一“强师工程”试点县。

科学合理配备师资力量。“十三五”以来,通过“特岗计划”招聘教师1.68万人,为乡村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优化了乡村教师队伍结构,切实提高了乡村教育教学水平,缩小城乡差距。通过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为乡村教师提供了有力的经济保障,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

深化教育改革 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面向每一名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这是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近年来,我市积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均衡配置经费、设施、师资等教育资源,着力构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格局。

——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我市成为贵州省唯一的国家级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建立了生均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和成本分担机制,完善了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6%,超过全省6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6%,超过全省2.6个百分点,公办园覆盖率达55%。多渠道扩充幼儿园教师容量的经验获教育部发文推广,学前教育集团化管理资源中心建设经验在全省作经验交流。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8年实现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义务教育集团学校覆盖率达65%,适宜就读儿童100%入学接受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63%,超过全省平均水平0.63个百分点;三残儿童入学率达到98.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比例小学、初中分别达93.92%、96.17%,远高于省级标准;易地扶贫搬迁学生100%安置入学;义务教育失学辍学学生实现了动态清零。 ——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普通高中特色优质发展取得新成绩。铜仁一中、思南中学成功升格为省级一类示范性普通高中;印江一中、江口淮阳中学、思南六中、思南民中成功获得贵州省“特色学校”支持计划,铜仁市民族中学的女子篮球特色名冠全国,每年高考艺体本科录取人数均达100人以上;组建了东部片区和西部片区高中联盟,充分发挥强校带弱校的作用;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5年的86.5%提高到95.48%,超过全省平均水平5.48个百分点,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职业教育提质增效发展。2021年铜仁市被省政府评为贵州省职业教育改革显著成效的三个市州之一。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计划,推进“兴黔富民”和“中职强基”工程,构建起具有铜仁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体系,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达到4所,创建省级特色骨干专业13个、省级示范专业3个、省级特色骨干专业群3个,中职教育专业布局得到优化。职业院校招收“精准脱贫班”5475人、东西部扶贫协作“千人培养计划”397人,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0%以上;培养技能技术人才10万余人,开展劳动技能培训6.6万人次;职教扶贫行动计划成效显著,多次得到省领导肯定批示,其经验在全省推广。

——高等教育优质内涵发展。铜仁学院跻身全国100所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行列,并获贵州省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铜仁职院创建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民委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全国优质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建为贵州省优质高职院校、贵州省“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已全面建成,在校学生已超过万人。铜仁市高校在校生人数达51959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逐年提升。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我市直面现状、积极行动,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而流星赶月,绘就出了铜仁教育事业的绚丽画卷。(罗灿)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