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旗屯村: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万山旗屯村: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10 09:58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9月3日,万山区丹都街道旗屯村华城香柚香生态循环科技园内,数千亩香柚树郁郁葱葱、长势良好,数百头肉牛膘肥体壮、即将出栏,一派产业兴旺的蓬勃景象。

“咱们村的香柚树之所以有那么好的长势,全靠这些肉牛的牛粪。”旗屯村党支部副书记曾元华介绍,村里的生态循环农业,就是将肉牛的牛粪经过发酵加工为绿色肥料,用于果树的施肥,这样既能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又能保护环境,增产增收。

位于丹都街道西南部的旗屯村,下辖6个村民组,全村户籍人口572户1751人。得益于较好的基础设施条件,该村向来很重视产业发展,但多年来,却始终是“小打小闹”,没有大型产业。

为发展壮大村里支柱产业,持续带动村民增收,2017年,旗屯村引进贵州华城牧业有限公司,确立了以“肉牛养殖+牧草种植”的模式,为该村循环农业发展奠定基础。2019年下半年,该村又引进香柚香公司,建成香柚、蜂糖李种植基地,计划打造生态循环科技园。

然而,产业发展之初却并非一帆风顺。“在流转土地时,由于部分村民对产业发展缺乏信心,担心养牛种树时将土地挖坏,所以都不太愿意流转土地给公司。”曾元华说,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顺利推动产业落地,村党支部下了大力气。

村里的党员干部,每天都会去找村民做工作,讲产业发展的模式和能带来的好处,让村民心中有数,常常会谈到深夜才离开。

在党员干部用心用情劝导下,村民们渐渐对产业发展有了信心,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终于,总投资1.2亿元的生态循环科技园顺利建成。

该科技园集有机肥加工、肉牛生态养殖、精品水果(香柚、蜂糖李、脆枣、优质西瓜)种植为一体,既有养牛基地,又有香柚、蜂糖李等果林基地。

“目前,科技园内存栏西门塔尔肉牛860余头,年出栏量200余头,建有5000亩香柚、1200亩蜂糖李,预计2022年可实现初步挂果。”贵州华城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世国说,养牛场每日产出的牛粪近5吨,经过3个多月周期的发酵后,就会变成绿色无污染的高肥力肥料,投送到果树基地后,结出的果子品质将会更高。

同时,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该科技园还带动贫困农户393户1211人分红增收,带动就业100余人,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如今,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万余元。

“我原先在外面打工,始终牵挂家里的孩子没有人照顾,心里总觉得不安心。现在回来看到村里产业发展得那么好,有了就近务工的机会,既能增收,又能多花点时间教育培养孩子,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旗屯村黄基屯三组村民杨文英笑呵呵地说道。

下一步,旗屯村还将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依托香柚香生态农业公司,打造香柚精加工、香柚果酒、香柚精油等品牌,延伸产业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田晓洁 陈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