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辣椒“烘”出红火日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火红辣椒“烘”出红火日子

2021-09-10 09:5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bfa0a4bf92849ddfa45581fca483add

德江县复兴镇贵州徐源辣椒实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摊晾辣椒。

烘烤车间的一“吞”一“吐”,连接着辣椒产业的供需两端。贵州徐源辣椒实业有限公司的出现,对德江县复兴镇及周边的辣椒产业发展来说,作用不小。

丰收的季节,从晨光熹微到暮色降临,每天看着从公司进进出出的运输车辆和扛着口袋卖辣椒的乡邻,该公司负责人徐进满心喜悦。

徐进是复兴镇喻家桥社区人。从木材加工改行做辣椒生意,他相信自己的判断力。他说“伐木卖料破坏性强走不长远,辣椒产业才是可持续发展的选择。”

徐进心里有“谱”,不仅是因为生意人的判断力,更是看准复兴镇的区位优势、种辣椒的历史渊源,以及近年在政府扶持之下,全县辣椒产业的蓬勃发展势头。

复兴镇地势平坦,交通便利,与享有“中国辣椒城”之称的遵义市虾子镇一衣带水。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复兴人便开始了辣椒种植和买卖。在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辣椒。

但过去,从生产到变现,椒农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问及原因,他们给出了一致的答案:“鲜辣椒因为储藏时间短需要‘看天晒椒’,从而影响销售。”

“收益好不好,全看采收时节的天气。”40岁的吴文秀是复兴镇联合村的辣椒种植户,种了10多年辣椒,但一直没有发展成规模。

“过去,采收的鲜辣椒大多卖给当地小商贩,碰上雨天价格就大打折扣。去年,就因为连日阴雨,辣椒都烂在了家里。”吴文秀说。

事实上,在以前,德江的椒农都有和吴文秀一样的无奈。独特的气候和土壤,让复兴镇种出的辣椒辣度高,香味浓,却因为缺乏足够吞量的烘烤加工条件,导致收益大打折扣。

徐进的烘烤车间,恰恰补充了当地辣椒产业链上的短板。

今年6月,徐进和4个朋友共同出资在联合村成立了贵州徐源辣椒实业有限公司,并购进全自动辣椒烘干设备从事辣椒收购和加工。

在烘烤车间,记者看到,鲜辣椒和已烘烤完成的干品,分区域有序摆放着,网袋式空气能烘干机正开足马力烘烤鲜椒。

“机器烘烤,温度和排湿都可以调节。”徐进介绍,设备一天的鲜椒吞量可达30吨,从“进仓”到“出仓”仅需16小时,有效解决了椒农“看天晒椒”和销售问题。从8月10日开机至今,已经烘烤出了10万公斤辣椒干品。

“公司收购从不压价,我们有多少他们就收多少,所以大家都愿意把辣椒卖给他们。”吴文秀说,公司既负责收购,又可以代烘烤,只要有货就能挣钱,明年她打算扩大种植规模。

乐意把辣椒卖给徐进的不仅是德江的椒农,沿河、思南、务川等地的椒农也纷纷与徐进合作。

当前,贵州徐源辣椒实业有限公司业务覆盖了周边3000多亩辣椒基地。烘干后的辣椒,将制作成辣椒面和辣椒圈等,销往省内外市场。(田勇 覃冠中 冯胜彦)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