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伊始, 碧江“双减”工作全面落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开学伊始, 碧江“双减”工作全面落地

2021-09-10 10:04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开学季是推动“双减”从文件到实施的重要节点。减轻作业压力,卸下过重学业负担,重点是提升课堂质量,让校园和课堂真正成为教学的“主阵地”。

当前,碧江区已把“双减”工作列入重大民生工程,围绕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及各类公益普惠服务载体资源做文章,暑期校内托管、课后服务、规范校外培训……让教育回归校园、回归公益普惠性质。

走进铜仁市第十中学,刚开学,该校就结合学生的个性需求,开设了语、数、外、地理、生物等学科的兴趣小组,在八年级组教师办公室和学校生化室内,学生们在课间时间和午休时间,纷纷围坐在教师身旁,讨论当天的学习要点。

“我觉得加入这个兴趣小组非常好,让我们的知识得到了巩固和提升,我们的作业可以在学校尽快完成。回家之后,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看书、做运动等等。”铜仁市第十中学学生杨诗懿说。

在课后服务中,铜仁市第十中学还开设了社团活动,学生可以根据各自的爱好,加入剪纸、书法、篮球、足球等社团。在课程优化、教学改革、师资配置等方面,学校也下足了功夫,用足用好有限的校园时间,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提升课堂“含金量”,让孩子在校内享受优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形成家校减负合力。

“开学以来,针对‘双减’工作和‘5+2’课后服务,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方案,老师之间分工合作进行个性化的作业辅导,让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同时,学校还与铜仁学院联合,特邀铜仁学院舞蹈、美术、声乐等专业人才定时定期给学生授课。”铜仁市第十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小兵介绍。

走进铜仁市第六小学,在课后服务时间段,学生们纷纷走进合唱、篮球、足球等社团,参加自己喜欢的兴趣培训班。

今年秋季学期,课后服务已在铜仁市第六小学全面铺开,实施类似“5+2”校内课后服务,以社团活动为主,素质提升课程为辅,内容包括安排学生自主作业、自主阅读、教师答疑、体育锻炼等,这些措施既解决家长下班时间与孩子放学时间的冲突,又能在不参加校外培训的基础上促进孩子兴趣特长的发展。

“在落实‘双减’工作中,我校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了‘一校一案’,优化作业设置,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同时结合课程改革和办学特色,以社团活动来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让学校特长老师担任校内辅导员,同时外聘相关人员作为校外辅导员,开设足球、篮球、舞蹈和阅读兴趣班等,让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获,同时积极开发课程设置,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东莞铜仁东西部协作平台,引进东莞市课后服务的管理经验和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空间,确保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铜仁市第六小学副校长李敏介绍。

“双减”工作的另一方面,还涉及严查校外培训机构,碧江区相关部门多次联合组织检查组到培训机构进行实地检查,同时把学校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在机构从事有偿补课、在职教师直系亲属举办或参与举办培训机构、机构聘请无教师资格证的人员开展培训等违规行为,作为治理的重点。目前,已对全区所有公办学校(幼儿园)在职教师开展直系亲属举办或参与举办培训机构自查摸底工作,并要求全区中小学教师签订承诺书,坚决杜绝有偿补课。

在碧江区,教育主管部门还要求学校保证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书面作业平均时间控制在60分钟内,初中生完成家庭作业的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同时成立区教育质量指导和评价中心,全面推动高效课堂改革、教师教学行为改革与学生素质提升改革。(覃信林 曾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