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乡“点线面”结合淬炼政法铁军新形象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苗乡“点线面”结合淬炼政法铁军新形象

2021-09-11 09:5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扎实有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实!”

今年3月,松桃苗族自治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该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面对媒体记者,作出郑重承诺。

从春华到秋实,该县政法系统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四项任务”,聚力“三个环节”,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的自我革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找准查纠点,靶向整治作风顽疾

“要在思想上再警醒、工作上再重视、行动上再发力、作风上再严实,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根除顽瘴痼疾。”县委书记龙群跃调研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时态度鲜明地指出。

闻令而动,遵令而行。该县各教育整顿单位全方位落实“五必谈”要求,以自查引导,以自纠倒逼,把“六大顽瘴痼疾”列为必查内容,把违纪违法界限和从宽从严界限讲通,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讲透。对不符合自查事项报告表填写要求和自查报告撰写要求的干警,责成重新填写,严格画好“自画像”;对主动交代问题的干警,在依纪依法的前提下兑现从宽政策,把握处理幅度,既不随意降格,也不随意加码。

同时,畅通线上线下多种举报方式开门抓整顿,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互促进,把问题找清楚,把个人摆进去,举一反三推动问题清仓见底,确保见人见事、真改实改、常治长效。

数据为证:5场英模报告会激发了干事动力,9次政法队伍警示教育提升了法纪意识,40场党课强化了政策攻心,521次政治家访打开了家属的心结,1284人次谈心谈话实现了全面覆盖……一次接一次地厉兵秣马,淬炼出一支过硬的苗乡政法铁军。

压实责任链,构建协同作战体系

松桃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方面、全过程。

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5次、领导小组会5次、联席会议22次,保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

县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压实责任,细化了7个分项实施方案,对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切实牵住“牛鼻子”。

县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落实决策、参谋助手、服务保障、管理指导、督促推动作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提质效。

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在案件查处、干部调整交流、舆情引导、英模宣传教育等方面协同作战,集中发力,形成了倍增效应。

拓宽服务面,成果转化落地有声

行之有效方能立竿见影。

县级综治中心打造指挥调度一体化、服务群众一站式、矛盾化解一条龙的工作格局。

县公安交管所推出“车驾管”业务延伸,让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一证通办”的便捷服务。

县司法局、县公安局联合探索《关于建立诉讼服务窗口前移与人民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拓宽了调解渠道。

县人民法院将创新“指尖法院”工作模式,当事人不必对簿公堂,有效避免矛盾激化,真正实现了“有诉讼,找法院,拿起手机网上见。”

乡镇司法所畅通“来电办、掌上办、不见面办”远程援助热线,24小时不打烊,提供全天候咨询,为外来商户、老弱病残、妇女儿童等群体提供“护身符”。

湖南常德某商户在红岩社区法律服务群发出求助信息后,司法所干警赶赴贵阳市息烽县,为其挽回损失31万元。太平营街道居民陈国文在福建省漳州市务工受伤,街道司法所所长吴德跨越千里,为其争取到赔偿金6.8万元。

在群众所急上赢民心,在群众所难上见真情,在群众所愁上抓服务,在群众所盼上办实事。松桃政法系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政法各单位职责任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向社会公开推出便民利民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力地展示了教育整顿的新成果、政法队伍的新面貌,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法保障。(杨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