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深化产业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深化产业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2021-09-13 09:29
投稿:trwz001@126.com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松桃苗族自治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严格对照“八要素”“五步工作法”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助推乡村振兴。

强化队伍建设 夯实工作基础

该县成立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全面组织统筹协调,不断提高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能力和水平。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每项产业、每个坝区都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严格落实产业革命“八要素”,用好用活“五步工作法”,坚持定期调度,紧盯坝区矛盾问题和薄弱环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破解,做到求真务实,确保取得实效。及时调整充实各项产业发展工作专班人员,确保专班正常、实体化运行。各乡镇(街道)优先保障农业服务中心工作正常运转,真正确保有人管事、干事。

选好优势产业 扩大产业规模

大力加强农村产业革命宣传推广,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帮助群众算好收入账,引导农民自愿流转土地、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迅速做大生态牲畜业(生猪、家禽)、油茶、百香果和辣椒等主导特色产业规模。加快推进长坪康金9600头种猪扩繁场、长兴堡灯阳1.6万头种猪扩繁场、太平和盘信200万套蛋种鸡产业园、饲料加工厂等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基地。在原有基础上加快推进木树、平头、牛郎等24个乡镇(街道)油茶基地建设,着力打造正大地所、木树底易、平头连塘等23个示范点。同时,统筹推进茶叶、中药材、精品水果、食用菌等绿色产业发展。

狠抓招商引资 壮大经营主体

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产业合作等机遇,聚焦产业链条的缺失或薄弱环节,开展精准招商,大力引进一批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规模企业带动发展。

鼓励支持现有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引导本地国有企业、供销社等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发展,鼓励科研院所、科技人员等领办企业,努力在各个重点产业都培育出一批优秀本地企业。

用活坝区支持政策、贵州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农银企产业共同体”试点、贷款贴息等政策,下大气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创造良好条件。

坚持市场导向 推进产销对接

针对学校等重点消费需求,进一步加强产前对接,扩大内销,加强外销,促进农产品大规模就地就近进校园、进超市等“七进”,大幅提高在该县农产品市场的占有率。

围绕坝区农产品精深加工,聚焦重点产业和企业,出实招硬招,加快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更好推进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发展。

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大力开拓东部对口帮扶城市、周边省份及国内外等市场,打造一批优势独特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提升市竞争力,确保农产品种得出、销得了、卖得好。

注重科技支撑 强化要素保障

以对应坝区产业为重点,组建专家组和选派技术团队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全面提高坝区土地产出、资源利用、劳动生产水平,强化产品质量,推出自己的品牌。

鼓励产业与休闲体验、旅游观光等产业深度融合,辐射带动周边区域二三产业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坝区发展智慧农业、物联网+农业、互联网+农业,提高坝区生产的集约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推动全县坝区主要农作物政策性保险参保比例,提高坝区经济效益和防灾减灾能力。

推广经营方式 扣紧利益联结

大力推广好的村社运营模式,比如塘约村、大坝村等“村社合一”成功经验,推进合作社规范发展,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励村级股份合作社带头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化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鼓励集体固定资产和财政资金量化入股,让农民更好更多分享产业发展红利。(杨智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