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根治“软弱”补短板 基层组织焕活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万山:根治“软弱”补短板 基层组织焕活力

2021-09-13 11:2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来,万山区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分类施策,在村“两委”换届中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顺利完成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靶向排查,精准问诊“寻病灶”

一是深入摸底排查。按照村级自查、乡镇(街道)排查、区级审查程序,对焦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负面清单,采取访谈、逐村入户等形式,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全面摸排农村、社区等领域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及问题产生根源,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人。

二是建立问题台账。针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组织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包村干部等力量集中逐一分析研判,建立问题台账并剖析问题根源,确保把原因找准,把病根挖深。

三是动态排查到位。建立动态排查机制,在换届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纳入整顿工作台账,实时排查,动态“清零”。同时对2018年以来纳入软弱涣散整顿的27个村党组织进行“回头看”,全面核查整顿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联审研判,逐一把脉“配良方”

一是集中会审研判。经各乡镇(街道)综合分析研判后,区委组织部会同区纪委监委、政法委、公安等16个部门对拟纳入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进行集中会审研判,提出建议整顿对象和整顿工作建议,并报区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纳入2021年度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对象8个。

二是量身定制“一村一策”。聚焦发现的“村级事务、财物管理混乱”“村‘两委’换届选情复杂”等问题,通过支部制定、帮扶单位和第一书记指导、乡镇(街道)党(工)委把关、区委组织部审核程序,对纳入的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量身定制“一村一策”整顿方案,明确整顿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

三是建立“四个一”责任体系。建立“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和1个区直单位结对”的“四个一”责任体系,逐一对照“一村一策”整顿方案,压实整顿责任、整合资源、精准施策,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

精准整顿,内外兼职“去顽疾”

一是全程跟踪问效。区委组织部通过实地督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情况实行全程跟踪问效,对照整顿方案和时间节点,每周调度整顿提升情况,对工作滞后、解决问题不力的,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对整顿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推进工作进度。同时,强化部门联动,及时会商整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推进整顿提升工作。

二是注重整顿成效。围绕整顿工作措施是否落实、整顿工作成效是否达标、干部群众是否满意等方面,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回头看”,对标对表对时,全覆盖进行核查,对成效不明显、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坚决纳入整顿范围,全面进行“回炉”整顿。

三是逐一验收销号。按照“整顿一个、销号一个”原则,采取“支部自评、乡镇初评、区级联审和区委常委会审定”四步程序规范开展验收工作,召开专题验收评审会,对整顿成效进行分析评估,对研判评估达到标准的,提交区委常委会审定。对研判评估达不到标准的,分析问题根源,及时制定整顿措施和处理意见,持续跟踪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逐一销号。截至目前,全区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已整顿提升,并完成验收。(蒲黎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