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三张图” 打好“三场仗”  高质量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绘好“三张图” 打好“三场仗” 高质量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2021-09-13 11:3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江口县牢牢把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主动权,巧绘“三张图”,超前谋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确保高质量打赢人大换届选举这场硬仗。

绘好“规划图”,打有准备的仗

一是谋划部署靠前。成立了人大选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抽调了6名干部具体办公,县财政划拨选办公经费30万元,添置桌椅、电脑等办公设备6套。研究制定了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计划,将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细化为12个阶段84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在每周工作例会上进行反馈和总结,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学习培训靠前。县选举办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每周工作例会有针对性地开展人大换届选举相关政策法规学习,结合实际进行剖析和理解。省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后,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制定工作推进日程表,明确“一阶段一方案一总结”工作思路,做到衔接不断,节奏不乱。各乡镇(街道)陆续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为实现更高质量的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调研摸底靠前。县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和工委室负责人组成6个组分别到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就本届县乡人大代表结构比例和履职情况进行调研,收集对选区划分、代表名额分配、选民登记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定期召开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分析研判,讨论研究工作措施,形成《关于做好县乡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县委名义转发,为全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绘好“分布图”,打有把握的仗

一是摸清人口状况。召开全县人大换届选举人口统计工作培训会,制定了户籍归属、部门主体、行业统筹和属地管理四项统计原则,对城区9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10个乡镇(街道)的8232名干部职工按在职、聘用、退休分类统计,并从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划转分离。对流动人口、搬迁人口进行核实划转,向外县选举机构发出流入人口、招考人员、服役人员选民关系转移证明函1121份,为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选民登记等工作夯实了基础。

二是摸清储备人选。发放调查问卷1100余份,个别访谈530余人次,逐村逐单位对县乡人大代表储备人选进行摸排,摸清储备人选的政治素质、群众基础和能力素养,建立“一人一表”代表储备人选档案200余份。按照连任代表不低于本级人大代表总数三分之一的要求,结合摸排情况,对储备人选和本届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比对分析,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是摸清代表思想。开展代表大走访活动,深入代表家中与其交心谈心,了解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倾听代表在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关心恳切的交谈,侧面了解代表的去留意愿。截止目前,走访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300余人次,为下步推荐代表候选人工作奠定了基础。

绘好“作战图”,打有战术的仗

一是出台工作方案。召开了县选举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江口县县乡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决定选举日为2021年10月28日。方案明确了工作步骤和各阶段完成时限,在10月8日公布选民名单,同时公布选举时间和地点;10月13日公布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10月21日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并再次公布选举时间和地点;10月28日进行投票选举;11月20日前召开新一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2月10日前召开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二是优化分配方案。召开了全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制定下发了《江口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方案》。按照每一选区选举1至3名代表的原则,在参考上届换届选举选区划分的基础上,全县共划分县级人大代表选区95个,其中县直机关选区7个,每个选区均成立了工作组。同时,结合前期调研摸排情况,提出组织提名下选人员建议名单39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名单33人,待相关人事安排到位后,提交县委研究。

三是细化宣传方案。制定了《江口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方案》,对相关责任单位各阶段的宣传重点、宣传方式和宣传内容进行了明确。协调宣传部门落实县城大型户外广告牌3块,高速公路广告牌2块,公交站台宣传栏12块。要求各乡镇(街道)大型户外广告牌不少于2块,有电子屏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滚动播放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标语,并根据选举各阶段工作适时更新。县选举办编发人大换届选举信息2期9篇,拟定文案46条,设计宣传漫画17幅。  (江口县选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