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广开门路稳就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广开门路稳就业

2021-09-13 14:5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铜仁市思南县把就业放在优先位置,注重政策支持协同保障,持之以恒抓好就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是车工岗位,每个月有6千多的工资,很稳定,工作挺好的。”在思南经开区,新丝南服饰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工友李再桃正忙着在缝纫机前进行成衣裁片缝合,眼下公司正赶制俄罗斯成衣订单。

而一个月以前李再桃还在为找工作发愁,家住思南县思唐街道桃园社区的李再桃是一名优秀的服装车工,前些年一直在广东江门服装厂打工。今年7月,李再桃前往广东务工,让李再桃始料不及的是,她以前工作的服装公司受疫情影响今年减少了用工量,在外找工作多日无果的她只得返回了家,社区了解了她的情况后,主动邀请李再桃到社区邻近的思南经开区工业园务工就近。

“目前,我们服饰公司有员工近400人,订单很充足,前不久公司又在塘头镇新增设了一个加工厂,招收了100名工人,但远不能满足日益增收长订单需求。”新丝南服饰公司负责人表示。

疫情期间公司订单不减反增得益于思南推行的企业扶持计划。应对当前的市场低迷,思南出台系列稳岗措施为企业减负,为企业运营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进、融资支持等服务,帮助企业渡过经营难关,切实稳定就业环境。

“公司享受了一次性装修补贴120多万、就业带动补贴7万、房租减免等降低成本的政策优惠,这些优惠政策给了公司很大的发展信心,在技术更新、扩大产能上也更有底气。”随着公司业务发展,目前新丝南公司生产车间面积扩大到6000平方米,可提供员工500人就业,年产值可达2000多万元。 

同样享受到系列政策红利的还有思南聚丰玻璃加工厂。聚丰玻璃是思南经开区大中型玻璃综合服务企业,销售网络遍布遵义、铜仁地区,年销售玻璃近5千吨,而在年初,因疫情影响,企业外销渠道受限,营收急剧下降,企业经营临生存考验。思南经开区了解情况后,为企业争取了系列房租减免优惠政策,同时协调工业、人社等部门,为企业提供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服务,公司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走向正轨,目前企业生产经营良好。

“保生产就是保就业,我们创新推出‘1+N’保姆式包保责任制,即一名联系领导与一名干部包保服务一个企业N项工作,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服务,及时帮他们解决排忧解难,让园区企业能够顺利生产达产。”思南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企业发展带来的是就业空间的发展,1至5月,思南经开区累计完成固定投资12.18亿元,规模总产值31.64亿元,工业增加值7.13亿元,税收1.5亿元,新增就业563人。

就业优先,广开就业门路。思南还立足求职需求、用工需求,推出返乡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行动,采取微信小程序、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向群众推送就业信息,带动有就业意愿的返乡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另一方面开展“赶集招聘” 巡回形式开展线下招聘活动,以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用人需求为重点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做好辖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截止8月底,全县累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64万人。(黎之义)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