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销售】沿河:6.5万亩辣椒丰收采摘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农产品销售】沿河:6.5万亩辣椒丰收采摘忙

2021-09-13 15:0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沿河县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产销订单模式,以“强龙头、扩规模、创品牌、广覆盖、带农户、促增收”为目标,实现全县辣椒产业裂变式发展,共种植辣椒6.5万亩,助推乡村振兴。

眼下正值辣椒采摘季节,在沿河县沙子街道关山村辣椒种植基地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丰收景象,20余名村民正热火朝天地进行辣椒采摘工作。村民何桂香边采摘辣椒,边唱起了自编的土家山歌,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在辣椒基地,火红的辣椒挂满枝梢,色泽红润鲜亮,条形秀长均匀,村民们忙着采摘。

据了解,辣椒种植具有周期短、见效快、产量高等特点。同时,当地的土质结构好、水肥气热比较协调,适宜辣椒生长。

山风过处,辣椒飘香。在沿河县客田镇隘头村的辣椒种植基地里,青红辣椒挂满枝头,放眼望去,一垄垄、一片片辣椒缀满整个山坡,硕果累累,满是红色的成熟与丰收的喜悦。种植大户田仁高正在基地里指挥着村民们采摘,他今年流转70亩土地用于种植辣椒,由于技术到位,今年辣椒长势旺盛,行情还可以,

“我今年流转土地70亩,用于种植辣椒,目前正处于采摘期间,每天有20多个村民在实地釆摘,预计总产量在10万斤以上,总收入有20万元以上。”沿河县客田镇隘头村辣椒种植大户田仁高说。

辣椒种植过程不难,但是采摘过程不轻松,到了采摘丰收期,每天清晨7点便来田地摘辣椒,一直到晚上7点,由于每颗辣椒成熟时间不同,所以只能人工区分,边挑选边采摘,辣椒的采摘期只有40天左右,时间非常紧,抢抓时间,加紧采摘,每天需要大量用工,村里面的村民纷纷到辣椒基地务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我们立足客田的资源优势,在各村发展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辣椒产业,种植辣椒2700亩,在壮大集体经济,方便群众就业,助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沿河县客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长张红松说。

据了解,沿河县在发展种植辣椒的工作中,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实行订单生产,保底收购方式发展,大力在全县推动辣椒种植产业快速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夯实了产业支撑。

“今年在全县22个乡镇、街道发展种植辣椒6.5万亩,其中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产销订单’模式发展4万亩,县农业农村局、乡镇、街道组建辣椒专班,主要发展种植朝天椒、线椒品种,目前辣椒长势喜人,现己在全面进行采摘销售,收购企业进村服务,收购良好,全县5条烘干线正常生产,预计今年全县辣椒总产量9万吨,产值2.7亿元。沿河县辣椒专班负责人田文武说。(张洪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