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迁出大山奔小康 安居乐业幸福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县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迁出大山奔小康 安居乐业幸福来

2021-09-13 15:1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走进江口县最大的易地扶贫安置点梵瑞社区,只见蓝黄白相同的楼栋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小区内,草坪郁郁葱葱,搬迁群众三五成群,闲聊家常,社区广场歌舞升平,歌声嘹亮,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

往前走几十米,制衣扶贫工厂、可可眼镜加工有限公司等扶贫车间跃入眼帘,夹杂在欢声笑语中的缝纫机工作的声音也逐渐清晰起来。近年来,江口县紧紧依托县内就业资源和扶贫车间,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让搬迁群众从他乡回到故乡,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日子越过越美好,越来越有奔头。

在可可眼镜加工生产车间内,做眼片的、打框架的、装箱的工人都在忙碌地工作。正在给眼镜打框的向大妹是2018年从该县大冲村搬到梵瑞社区安置点的,搬迁前,她跟丈夫在外务工,小孩跟着老人在家读书,教育小孩、赡养老人是她的“揪心事”。搬迁后,在社区党支部的帮助下,向大妹凭着外出务工学到的手艺,成了家门口的“上班族”。

“现在我一个月能做3500元左右的货,娃儿过了马路就能到学校,进了城,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了。”说起如今的生活,向大妹非常满意。

除了“外引”扶贫工厂帮助搬迁户就业外,江口县还实施“内育”扶贫政策,让搬迁群众增长技能,通过让党员干部、土专家、技术能人上讲台、当老师,把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搬到了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让搬迁群众改变以前的就业方式,从给别人打工变成自己当老板。

“我现在一年收入有十几万元,全家人都在一起,谁喊我打工我都不去。”在江口县窍湾安置点门前三狮美容装饰洗车场里,搬迁户杨秀和和妻子正熟练地洗车、安装行车记录仪,说起目前的生活,他脸上露出了笑容。

杨秀和一家原住在双江街道槐枫村,孩子读书、父母看病都要绕山绕路,2017年搬出小山沟后,住进了窍湾安置点。因为外出务工时曾从事过汽车装饰方面的工作,杨秀和便在社区党员干部的指导帮助下申请了就业补贴,开起了洗车场。杨秀和现在最常念叨的一句话便是:“党的政策好,让我这个打工仔也当了老板。”

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杨秀和和妻子还分别参加了网络创业培训和母婴业务培训,他想紧跟时代发展,把自己的店铺搬到网上,实行直播带货,让更多的客户看到自己的产品。

在江口县,像向大妹、杨秀和这样,通过扶贫车间、技术培训、自主创业等方式过上好日子的搬迁群众还有很多。据统计,截至目前,江口参加各类就业培训的搬迁群众达2.6万人次,有扶贫车间8个,产业扶贫基地6个,现代农业产业坝区7个,用工需求持续上升,让群众在家门口安居又乐业,切实推进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赵玉德 黄昌俊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