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以案代训” 破除纪检监察新兵“本领恐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以案代训” 破除纪检监察新兵“本领恐慌”

2021-09-13 15:2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你写的初核报告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事实描述不清楚......这个线索的关键点在于没有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首先需要把被核实人的职责弄清楚......”这是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分管案件领导“训”办理专案“新兵”的一幕。

当然,此“训”是培训的训,而非教训的“训”。

为了解决“新兵”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实行“以案代训”,抽调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新调入的干部到县纪委监委相关业务室跟班学习。由业务部门负责人一对一帮带,让“新兵”参与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的过程,在办案过程中解疑惑、磨炼能力、磨合业务。

“通过三个多月的跟班学习,我对问题线索处置、笔录制作、证据收集等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以后的工作中能更加得心应手……”从平溪街道纪工委抽调到县纪委监委查办专案的纪检“新兵”感触颇深地说。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采取定期召开案件分析研判会、审查调查业务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方式,聚焦案件查办的疑难点,不定期的组织业务知识测试,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执纪执法水平。同时还将优秀的年轻干部推荐到上级纪委监委及其他部门跟班学习。

2021年,该县纪委监委选派52名干部参加省、市、县培训班,开展全员理论、业务知识培训3次,开展应知应会、保密等知识测试3次,积极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为期3天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以案代训”新进纪检监察干部5人次。

“我们通过思想上引导、业务中带动,促使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更加成熟稳定、业务更加熟练精通、工作更加主动积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案代训”的学习模式有利于帮助纪检监察新兵在业务上扣好“第一粒扣子”,培养成为业务上的“精兵强将”。(田娇娇 )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