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你是这样的大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想不到,你是这样的大龙

2021-09-14 09:5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这里,属于“黔东门户、荆楚咽喉”;这里,地处西南地区和中南地区的结合部,是黔东工业聚集区的“火车头”、铜仁工业经济发展的“顶梁柱”、贵州内陆开放要地的“桥头堡”;这里,就是大龙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1999年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1

这里,规划面积106k㎡,总人口6万多人;这里,能源丰富,产业基础条件好,正围绕“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生态工业新城”战略目标奋力前行。

这里是工业之城

成立29年来,大龙开发区风雨兼程,一步一脚印踏实拼闯。园区企业从弱到强,产业由单一走向多元,一批又一批开发区人发扬“苦干实干、开放创新、拼抢争快、勇攀高峰”精神,引领大龙从一个小城镇走向省级经济开发区,先后获得国家级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锰钡系列)、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国家级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锂离子电池新材料)等荣誉。目前,大龙开发区共有工业企业46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家。

2

北部工业园

今年的产业招商集中签约暨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集中投产仪式现场,开发区集中签约项目共10个,总投资166.32亿元;集中开工项目共10个,总投资85.3亿元;集中投产项目共10个,总投资50.56亿元。

3

落户的企业

1-7月份,开发区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0.91亿元,同比增长56.6%,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40户,预计全年完成160亿元,同比增长33.3%;新引进项目18个,签约资金353.84亿元,到位资金42.79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7个;开工项目12个,投资总额86.86亿元;工业投产项目11个,投资总额52.06亿元。

4

新型功能材料产业航拍

如今的大龙开发区,已逐步形成新型功能材料、特色轻工、循环环保、精细化工、新型金属表面处理及其相关配套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

这里是生态之城

在大龙开发区宽阔洁净的柏油大道上,两边是绿树掩映的崭新楼房、文明井然的花园小区和花繁叶茂的文体休闲公园;纵横交错的高铁、高速、铁路交通沿线,一个个花园式厂区、绿色化企业生机盎然。

5

花园式厂区

大龙开发区大力推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绿色产业,助推辖区社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华电大龙作为全省首个完成环保超低改造并正常投产的火力发电公司,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积极开拓供热市场,完成厂内供热系统改造,实现单一供电向热电联产的重要转型,利用电厂内铺设的两条管道,为园区内的新材料企业提供蒸汽热能,企业各生产环节或企业间彼此“补链”,将工业废料“吃干榨净”。

6

在大龙开发区园区内中伟新材料、汇成新材料、重力科技等多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都通过内外循环的发展方式来进行企业“联姻”,打造循环经济新模式,在开发区内共同实现了全产业链的闭合,从而进一步推进了资源高效利用、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和基础设施集成共享,为开发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里是文明之城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龙开发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文明村创建、乡村文化传承、“文明家庭”先进典型评选等乡村文明建设内容,完善村规民约,遏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不文明现象;不断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引领村民争做破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的带头人。

7

美丽乡村

在开发区各行政村的文化广场上,傍晚时分,村民们聚集于此,或三两成群共话家常,或健身跳广场舞。在传统佳节期间,乡村广场上,还会举办由村民组织或多村联合组织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丰富文娱生活。

8

乡村文化广场

在辖区安置新区内,大龙开发区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春晖书屋、老年人活动中心等综合服务场所,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完善文明阵地;选先进树典型,激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重视家风教风,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关爱社会、睦邻友善、家庭和睦的中华传统美德,不断提升新区居民精神风貌。在大龙开发区,文明之风吹遍每一个角落。

这就是大龙开发区,一座工业之城、生态之城、文明之城。(郭秋月)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