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德江茗贡专业合作社 “三个引领”绘就产业振兴蓝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乡村振兴】德江茗贡专业合作社 “三个引领”绘就产业振兴蓝图

2021-09-14 10:0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德江县茗贡专业合作社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引进安吉白茶,大力发展茶产业,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引领、绿色引领“三个引领”,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党建引领,荒山变茶海

2018年以前,德江县煎茶镇高竹村的山坡坡上,除了为数不多的菜地,大多是荒山野岭。煎茶镇党委通过招商引资渠道,引进浙江客商周建军等人,进驻高竹村大力发展茶产业。从此,荒山变茶海,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经过土壤采样、气候环境、海拔测量等深入调研,周建军迅速敲定了茶产业发展计划,并成立茗贡专业合作社,种植品质优良、品牌响亮、销路畅通的安吉白茶。

“贵州的生态真的好,土质无污染、空气质量好,交通很便利,煎茶镇党委政府对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让我把家乡的安吉白茶带过来大规模种植,正是看好这里的营商环境、生态优势和发展前景。”周建军说。

一晃三年多过去了,德江县茗贡专业合作社已建成茶园1200亩,其中安吉白茶800亩、黄金叶200余亩、黄金芽200亩,占地800平方米的生产厂房也投入使用,总投资1000余万元。该合作社也由当初仅有周建军一名党员,发展到现在长期务工群众在内的5名党员,并组建了贵州茗芽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纳入德江县煎茶镇党委管理。

产业引领,增收新路径

一片茶叶,一个产业。茗贡专业合作社根据实际,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自2018年3月开始栽种茶苗,带动周边120余家农户务工,保障稳定就业。通过土地流转、贫困户就近务工、扶贫资金参与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与当地农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茶园管护、茶叶采摘,这两项,就可提供1700个就业岗位,真正实现“种植一片,带动一方。”

“不仅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土地发展产业,群众能从土地流转中获得固定收益,也可以通过务工来增收,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茗贡合作社每年还赞助3万元用于高竹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进这样的好企业,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高竹村党支部书记感慨道。

据煎茶镇产业分管领导介绍,2019年,煎茶镇党委注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0万元到德江县茗贡合作社,用于覆盖尖台村81户384名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每年按照入股资金的7%提取分红资金,并按照8:1:1的比例实行分红,且连续三年都会获得分红。

产业带动就业,丰收带动增收。经过3年的精心管护,茗贡专业合作社所在的白茶基地茶叶迎来了采摘,茶叶采摘期间群众务工获得薪金超28万元。

截至目前,合作社拥有生产厂房2400平方米,节能型机械低温冷库400立方米,自动化茶叶生产流水线2条,日加工鲜叶可达1万斤以上。2020年,合作社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21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绿色引领,生态催红利

煎茶镇党委书记王晖权表示,要利用好煎茶镇的地理优势和生态优势,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加强宣传动员和相关培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建立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抓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

“以前,总觉得家乡的山好水好,只适合养老,现在我们村的发展越来越好,产业也有、务工不愁,以后要是打造成旅游胜地,凭我的手艺开一家农家乐,这日子就更有盼头啦!”高竹村村民周国强喜笑颜开地说道。

“过去我们想的是如何把茶产业做好,现在更多思考的是如何更好的融合生态环境,依托茶园,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以白茶延伸产业链条转型升级为茶旅一体化的构思和规划。”茗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建军谈及下一步发展目标时说道。

近年来,德江县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围绕“2+N”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有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激活乡村振兴活力,实现生态与农业、农村、农民效益相统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