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场乡:“三审一公示”筑牢低保审核“四道防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罗场乡:“三审一公示”筑牢低保审核“四道防线”

2021-09-14 11:1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 印江县罗场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低保审核流程,通过村级审评、民政审核、政府审批、公示监督“四道防线”筑牢兜底保障,不断完善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真正把低保“晒在阳光下。”

村委审评。该乡充分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宣传社会救助政策,让基层老百姓了解社会救助政策。村干部通过多彩宝APP开展入户核查,进寨入户填写《罗场乡2021年度低保入户调查表》,保证数据采集质量。经过申请受理、入户调查、民主评议、一榜公示,将公示期满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相关资料上报。

民政审核。该乡社会事务办对村委上报的资料进行审核,加强与县人社、市场监管、公积金等部门的数据核对,严格按照“四个严禁”要求,提出审核意见。探索建立低保登记备案制度,严格清查处理“关系保”“人情保”,确保在低保认定和审核过程严格把关。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真正实现动态管理服务。截止目前,已培训村低保评审21次,及时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保障对象247户、478人。

政府审批。该乡组织人员对辖区内低保对象进行村与村之间交叉普查,对登记备案对象、评议中争议较大、公示有异议的重点核实。根据审核意见组织召开评审会,对前期的审核材料、办理过程进行全面的审核,提出审批意见。印发《罗场乡2021年度城乡低保核查暨农村低保季节性缺粮户粮食救助工作方案》《罗场乡城乡低保交叉检查工作方案》文件,不断完善规范救助申请、受理、审批、资金发放等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救助政策内容。

公示监督。对评审符合条件的,该乡加大低保公示力度,在村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永久性公开栏,对公示有异议的,重新组织调查核实,通过加大社会监督提高低保救助的严谨性和科学性。该乡对公示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抽查结果记入低保考核内容并及时通报。(罗场乡 张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