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交集团“四变”举措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城交集团“四变”举措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2021-09-14 15:4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铜仁城区易地搬迁地用水问题,切实保障易地搬迁群众供水,确保搬迁群众迁得来、住得下、留得住,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实事,铜仁城交集团水务投资公司高度重视易地搬迁群众供水服务工作,着力在服务方式、方法、措施上下功夫,以高质量供水服务加快推进易地搬迁群众新市民尽快融入城市生活。

变“群众跑腿”为“干部下沉”,精准发现问题。以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着力点,突出问题导向,主动下沉一线,经实地走访、现场查看、听取群众意见等形式调研,初步了解到易地扶贫安置点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面临的难点及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找准了集团公司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为精准施策打下良好基础。如迁入城市后,由于生活习惯差异、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安置区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家中多为老年人、留守儿童、家庭妇女,导致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缴费;安置点位置离中心城区较远,不知道到何时、何地交水费等供水服务。

变“按部就班”为“延伸服务”,精准实施宣传。为切实解决易地搬迁安置点群众不知何时、何地、如何缴纳水费等问题,在龙生、正光、打角冲、高新区置业公司等安置点设置临时综合服务点,开展临时现场服务9次,服务群众近2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1000份,收集用水热点难点问题共35个,为搬迁群众提供服务咨询、用水问题报单、水费缴纳、供水知识宣传等服务。在各移民安置点设立临时现场服务点基础上,在各易地搬迁安置区办事大厅及电梯内张贴供水服务内容、项目、联系人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进一步加大宣传覆盖面,加大供水、用水、节水知识宣传。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特别是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加大供水、用水、节水知识宣传力度,易地安置点小区群众供水、用水、节水意识得到普遍提高、供水服务有了进一步提升。

变“照章办事”为“特事特办”,精准解决问题。对家中为老年人、留守儿童、家庭妇女的特殊人群建立目录库,由供水服务专员进行 “一对一”服务,及时跟踪特殊群体用水情况,帮助特殊人群解决用水服务后顾之忧。及时为残疾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体办理用水优惠相关事宜,加大政策帮扶力度,目前已为9户困难群众办理了优惠用水。对外出务工的空巢家庭用户,拟通过实施漏损计量改造,确保水管出现跑冒滴漏、爆管等状况时,公司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以解决空巢家庭后顾之忧。

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作为”,形成有效机制。为了进一步达到有效有为解决供水服务的问题,与各易地搬迁安置点社区建立了有效沟通和反馈的渠道,一旦群众遇到用水问题,反馈至社区后,社区工作人员将信息反馈该司,该司及时解决,社区工作人员也可跟进后续工作,起到监督作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已通过此渠道收到并处理用水问题20个,完成率100%。

通过认真找准查实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易地安置点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易地安置点群众尽早融入城市生活打下良好基础。(中共铜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