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秋色迷人 稻花香里庆丰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沿河:秋色迷人 稻花香里庆丰年

2021-09-15 11:0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喜看稻田千层浪,又是一年丰收时。眼下,沿河县20余万亩水稻陆续成熟,进入了收割期。

“隆隆隆……”连日来,在甘溪镇沙坝村的稻田里,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正在进行机械化收割水稻。水稻收割机穿梭在田间,切割、脱粒、粉碎稻杆一气呵成,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十几分钟就将一亩多地的水稻收割完毕。

丰产的稻田  张洪全摄 (1)

收割稻谷  张洪全摄 (5)

由于水稻收割的机械化程度大幅度提高,对比之前的人工收割,每亩可节约200元成本,既节省时间,又降低了人力成本。

“我这1亩多地,可以收2000多斤谷子,用收割机收,不仅方便,还节约时间和劳动力,比起请人工要便宜几百块钱。”该村村民何开雄说。

同样,在沙子街道云丰村和井坝村连片种植的750亩水稻基地里,一片片金灿灿的稻田在阳光下格外耀眼,轰隆隆的收割机正忙着收割低垂的稻穗,村民们也陆续下田收割水稻,加快抢收步伐,确保颗粒归仓,田园里呈现出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收割稻谷  张洪全摄 (6)

“入秋以来,全县共投入各种收割机器5000多台(套),其中大中型联合收割机13台(套),通过农业机械的投入,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益、减少了粮食的损失。”该县农业农村局工程师肖鹰说。

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确保粮食丰产丰收,该县农业农村局大力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为全县农户开展种植技术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指导,督促落实田间管理各项措施,为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丰产的稻田  张洪全摄 (2)

“今年全县水稻种植面积为20.6万亩,主要种植品种有宜香优2115、隆两优1212、武优6号等。通过良种良法推广和新技术的应用,有效促进了全县水稻生产,预计总产量达8.87万吨。”该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田永国说。(张洪全)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