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水利厅普法宣传有声有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贵州省水利厅普法宣传有声有色

2021-09-16 10:41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9月9日,省水利厅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厅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旨在深入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切实提升水利厅机关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这是贵州省水利厅扎实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工作落实的其中一项活动。

近年来,省水利厅立足实际,强化组织保障,健全机构机制,依法行政,增强落实力度和宣传力度等措施,强力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建立厅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常态化。落实提拔任用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编印《贵州省水利厅依法行政工作手册》工具书,通过培训、讲座等形式,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扎实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系统化、规范化。2017年起,新任职干部进行宪法宣誓形成“规定动作”。每年宪法宣传周均采用“主题宣传活动+分设主题日”的方式,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机关和进网络活动,形成水利系统宪法学习系统化规范化。

——大力推进普法宣传活动多元化、精细化。每年“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都创新思路和载体,坚持每年一个主题、一套方案、一个载体,精心组织普法宣传,提升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感染力。新出台地方性法规规章,均精心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印制条例单行本等方式进行宣传,讲好“水利立法故事”。精选涉水普法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将公众普法融入涉水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环节,实现执法办案全程普法。推进水利普法由传统单向式向现代互动式传播,充分整合和利用水利厅“网、微、端、屏”等载体开展普法,引导水利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创作、展播普法影视作品。强化与教育、共青团等部门单位联合,组织开展征文、绘画、演讲等活动,做到了水利普法精细、精准。

——积极推进水利行业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专业化、示范化。高标准建设厅机关法治文化专栏,打造具有水利特色的法治文化长廊。制作“法在贵州·治于水利”法治动漫宣传片。认真组织评选宣传“十大法治人物”。创新打造“法治宣传示范基地”,让水利法治文化有形呈现、生动表达。

通过不懈努力,贵州水利普法亮点纷呈,圆满完成了“七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

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显著提升。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得到落实,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规范。“放管服”工作深入推进,全省水行政审批更加规范、透明和高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公民水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破坏河湖生态、侵占河湖空间、污染河湖水体的行为逐年减少,全省涉水违法案件数量自2016年的546起,下降至2020年的101起,减少81.5%。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变好。到2020年,我省纳入国家考核的水质优良比例达98.2%,较2017年上升10.9个百分点,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

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鲁红卫表示,在“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省水利厅超前思考和谋划,在水利部和贵州省“八五”普法规划初稿形成阶段,就同步启动、压茬推进全省水利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编制。下阶段,省水利厅将聚焦“十四五”时期水利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紧盯水利“放管服”改革、投融资改革、水务一体化改革、水价改革等重大改革和政策,突出行业特点,深入宣传与水利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把水利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水利立法、执法、依法行政中,融入水利高质量发展各领域工作,统筹谋划、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整体推进,为贵州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马钰澜 蔡瑶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