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改革落地见效  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一次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推进改革落地见效 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一次成

2021-09-16 10:46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远在福建省厦门市务工的彭师傅,因残疾人证到期了需要更换,回家乡办理又要花一笔费用,通过手机下载APP残疾人服务软件,在手机上成功申请办理,他感慨地说,“跨省通办”切实减少了办事成本,并且和本地办理一样方便、快捷、服务到位,很喜欢这样的办事方式,把服务做到了我们残疾人的心坎上!

彭师傅通过残疾人证“跨省通办”服务领到证件的“高兴事”,是今年省残联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热诚服务残疾群众的具体举措。

自2021年6月28日起,残疾人证新办、换领、迁移、挂失补办、注销、残疾类别、等级变更等6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申请人可在经常居住地向当地县级残联提出申请办理。目前,全省县级及各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残联均可受理残疾人证“跨省通办”,申请人持有效证明材料,便可在居住地提出办理申请,相关资料实行电子化网上转递,方便群众异地办证,无需往返两地跑,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2021年以来,省残联党组结合残联工作实际和有关政策和文件精神,认真研究部署省残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全力推进残联改革持续向“强基层、强服务”延伸,今年1月,贵州省残联作为中国残联实施的全国残疾人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的6个省份之一,组建了工作专班,携手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卫健委联合制定了《贵州省残疾人证“全省通办”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全力推进试点工作,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促进条块联通和上下联动,探索“跨省通办”的贵州模式。

在此基础上,省残联与省政务中心、省卫健委密切配合,创新推进了残疾人证全省通办全环节、全流程信息化工作,即残疾人办证原来需要残联窗口申领、定点机构进行残疾评定、残联根据评定结果核发证三个环节,自残疾人办证所需残疾评定结果与残疾人证核发实现信息化无缝对接后,真正实现了残疾人办证“信息多跑一步、群众少跑一次”的便民目标,我省残疾人办证“全省通办”工作信息化更优于全国“跨省通办”,创造了残疾人证办理新模式,体现了残疾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残联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许多基层残联工作人员表示,我省实施的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实现了办证业务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切实解决了残疾群众“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让残疾群众感受到了残联改革就在身边,认为这样改“称心、顺心”。(韦明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