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铜仁市林业经济现场推进会召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2021年铜仁市林业经济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1-09-16 11:2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9月15日,全市林业经济现场推进会在江口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全省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精神,总结全市发展林业经济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林业经济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钟汰甬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王飚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林业产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产业规模上迅速做大,全市林下经济利用森林总面积达到313.05万亩。发展质量上逐步提升,组建"贵州省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服务平台8个,林业经济工作由原来的以保护生态为主、经济效益为辅的初级阶段,逐步过渡到"林""业"并举,"发展""生态"并重的全新阶段。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全市有从事特色林业产业、林下经济的企业、合作社等经营实体300余家。富民作用有效发挥,充分发挥林下经济就业容量大、从业门槛低优势,组织农户参与林业经济产业发展,带动50余万农村人口增收。    

会议强调,高质量发展林业经济,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突破经济发展瓶颈的关键一招,是满足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清醒把握形势趋势,深刻认识发展林业经济的重要意义。要精准聚焦重点要点,持续确保林业经济发展高质高效。要强化因地制宜,构建特色化林业产业体系;强化主体培育,构建规模化林业经营体系;要强化基础提质,构建集约化林业生产体系;强化技术服务,构建专业化科技服务体系;强化试点示范,打造标准化林业经济样板。要充分调动人员财源,全面激活林业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财政投入,加强氛围营造,加强督导考核等方面入手,将林业经济发展工作实绩,纳入市直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和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内容。   

会上,江口县、石阡县、碧江区、德江县、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铜仁追花族科技有限公司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1

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江口县太平镇梵净山村群山之心森林康养基地,江口县太平镇国家储备林及林下中药材、林下食用菌、林下养蜂示范基地,江口县闵孝镇鱼粮溪村楠木、盐肤木等国家储备林、木本蜜源暨菌材林种苗培育基地等林下产业基地和企业。

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区(县)分管负责同志,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杨巧丽/文 张丹妮/图)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