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学院举办《半个月亮》新书分享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铜仁学院举办《半个月亮》新书分享会

2021-09-16 14:5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9月14日晚,铜仁学院写作研究院在铜仁文学馆举行了王乔《半个月亮》新书分享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德江县作协主席张贤春,铜仁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向笔群,写作研究院写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庄鸿文,以及该院副教授末未(王晓旭)、编审(正高)王晖,作家周兴、冉光飞、陈长飞、龚咏军,及铜仁学院80余名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新书分享活动。分享会由铜仁学院写作研究院青年作家唐竹英主持。

图片1

王乔,本名王连凤,德江县钟鼎山诗社组稿人,贵州省作协会员,有作品在《散文诗》《贵州作家》《贵州民族报》《铜仁日报》《贵州日报》《当代贵州》等刊物发表,现为小学校长,喜欢诗歌的安静,更热爱诗歌的沸腾,出版个人诗集《半个月亮》。

分享会上,王乔首先讲述了他的写作历程,他说他爱好写作,大学时代就开始写作、开始发表作品。经常是先用手机写,把自己生活中的一些真情实感记录下来,然后转化为文字。他认为写作很不容易,这种精神生活的追求必须建立在一定的物质生活之上,要先谋生,再谋诗和远方,并表示,出版诗集也很不容易,首先得感谢朋友们,是他们给了他鼓励和勇气。他特别强调写作和生活都是需要勇气的,希望同学们好好生活、珍惜时光、坚持写作。

嘉宾品读环节,张贤春认为王乔的诗歌倾向于表现现实主义,着眼于乡村、乡土,语言相当质朴,却很能打动人。末未用贴地、扎根、向阳这三个词来形容王乔的诗歌,他认为他的文字能让人感受到生命的温暖状态,不管是表达喜悦欢快还是痛苦忧伤最终呈现出来的内容都是阳光的、清亮的。向笔群认为,这本诗集题材丰富、表达先锋,内容与生活相结合,语言朴素、简洁,具有温度,而在他看来,写作需要的正是温度。周兴用空灵、阳光、质地来概括读诗后的感受。王晖则高度评价王乔的诗歌“不仅是文学的完成,更是心灵的完成”。庄鸿文教授则认为她在王乔的诗歌中看到了中国乐府诗歌的某些特质,鲜活生动,清新质朴,既能还原生活的本色,又能传达给人一种审美愉悦,我们在进行现代诗歌写作时可以从民间中吸取养分。冉光飞、陈长飞、龚咏军、唐竹英及学生代表也谈了自己的阅读感受。

分享会在同学们的朗朗读诗声中圆满结束。结束后,作者签名赠书,师生合影留念。(文/ 何小蝶 唐竹英  图/王芬 石元睦)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