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警方“3+”模式持续推进社会治安管控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警方“3+”模式持续推进社会治安管控

2021-09-16 15:3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秋季严打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石阡县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破案件、化矛盾、除隐患,紧盯社会治安形势,精准发力,坚持打击与防范并重、整治与宣传共进、疏导与稳控结合,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击+防范”

——挤压犯罪空间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石阡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打现行、控发案、破案件、强基础”的要求,聚焦大要案件攻坚、电话打击、跨境案查破、侵财案件侦防、追逃挽损等工作,纵深推进秋季严打整治行动,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方法和思路,深度研判,精确打击,形成“快破大案、多破小案”的强大严打震慑效应。

“精准布防,快速处置警情。”石阡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进一步优化勤务模式,将县城区划分出8个分级(3级)巡防区和4个巡防“网格”,并进行优化组合,巡防区和巡防“网格”优势互补。同时,实行“四班三运转”动态巡防,由3个巡防中队轮流执行巡防任务,主班中队分4组在城区开展24小时“网格化”动态巡逻,就近警情处置,开展“1分钟、3分钟、5分钟”封控圈处置等工作;副班中队,上午训练、下午巡逻、晚上机动;快反中队,日常训练、24小时值守待命。

“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石阡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按照“有警接警,无警巡逻”的要求,采取巡点与巡线相结合、车巡与步巡相结合、巡逻与盘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过往可疑车辆、人员、物品信息比对、核实、盘查,有效提升街面见警率管控率。同时,提高巡逻频次、突出靶向巡控、扩大巡控范围,从重点场所部位延伸至一般商业圈、开放式居民区、广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提升整体治安防控效果。

目前,石阡警方共查破各类案件8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3人(其中网上在逃人员3人)。

“整治+宣传”

——消除安全隐患

“开展社会治安整治,强化行业场所治安管理。”石阡县公安局警种部门联动,采取定期检查与突击临检优势互补、交互实施等方式,对全县行业场所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重点对行业场所的实名制登记、安防设施、消防安全等进行检查,督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要求行业场所管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经营,严禁行业场所容留“黄赌毒”,认真落实各项管理措施,严格落实入住人员实名登记制度和“一人一证”制度,严把登记信息上传关,严格落实“实名、实数、实情、实时”登记,并全面排查整改治安隐患。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治安防控技能。”石阡县公安局不断创新工作举措,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多维度宣传防骗反诈、禁止“黄赌毒”、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并依托公安“两微一端”平台,适时发布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动态和安全防范知识,增强群众防范能力。

目前,石阡警方共集中开展社会治安清查整治4场(次),安全检查行业场所300余家(次),排查整改治安隐患22处,开展法治宣传3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手册)15000余份(册)。

“疏导+稳控”

——夯实管理基础

“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期间,石阡县公安局深度运用“一分析三报告”(公安派出所每月对辖区民警掌握的社情民意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并分别报告同级党委政府、政法综治部门和县级公安机关,实现隐患在分析中明确、问题在报告后解决)。紧紧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物和重点部位开展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常态化排查化解,进村入户,走访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力量,及时做好疏导和稳控工作。

“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石阡县公安局各派出所定期组织警力深入辖区村寨、企业、学校,“地毯式”排查矛盾纠纷,及时掌握及时处置,做到心中有数,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件逐类分析研判,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化解稳控方案,确保工作有的放矢。同时,按照“问题不上交、矛盾不激化、人员不聚集”的原则,全力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 最大限度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确保全县社会治安大局和谐稳定。

目前,全县公安机关共走访群众2000余人(次),化解矛盾60余起,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100余件(次)。(童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