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围绕“四新”推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围绕“四新”推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2021-09-17 09:2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变革,积极应对国内外变局和市场竞争的新形势,着力提升办学竞争能力、实现升级转型已是必然要求。贵州健康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站在推进职教大业、服务“大健康”落地生根、开化结果的高度,坚持改善和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在发展大势中顺势而为,使“大有可为”变“大有作为”。

微信图片_20210917092529

贯彻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新理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要实现学院“五年双高、十年升本”的目标,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崇尚苦干实干加巧干。强调发挥人才的核心引领作用,激发各类积极因素,尽快锻造一批党性修养强、敢于履职担当,能力水平、综合素质与目标要求相匹配、相适应的干部人才。学院做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注重研究和把握其成长规律,坚持公允的选人用人导向,统筹推进“选、育、管、用”体系建设,加强内部监督制约,持续做好培育选拔、监管使用工作。围绕选好人、用准人,搞好干部队伍梯次配备,大力培养使用年轻干部,以暑期培训、跟岗学习、轮岗锻炼及外出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快干部成长成才步伐。着力克服一些学习培训的形式、内容“双到位”,但又枯燥乏味、效果不佳等问题,激励干部人才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做大健康事业和高等职业教育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践行干部人才选拔培养新路径

干部培养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必须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一是坚持科学识人,拓宽识别考察渠道。学院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建立干部差异化考察和优缺点测评机制,坚持选拔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考察;注重在作风监督、平时考核、任职考察等工作中听取多方面意见特别是知情人意见,注重看干部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表现,既在大事上看德识才,也要在小事上察德辨才。二是重视素质提升,增强履职能力。学院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坚持既全程培养又实行“分餐”培训工程,减少培训“一锅煮”现象,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着力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及时跟进和适时开展相关领域、行业知识的专题培训,弥补能力短板、扫除经验盲区,提高干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能力。三是注重人岗相适,牢固树立干部选任标准。学院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选拔任用干部不唯票、不唯分、不唯年龄,坚持人事相宜、人岗相适,为岗位配备合适的干部人才,以“更合适、更担当”考察衡量干部、选拔干部,不搞将就凑合、论资排辈、内部平衡。

坚持干部人才管理新常态

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核心理念,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针,落实“思想政治过硬、业务能力要强”的要求。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全面管理,逐步完善干部履职管理监督体系,把“严管严治”理念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探索构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三种常态”,坚持教育在先、关爱提醒,使“治病于未发”成为常态;坚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使抓早抓小、抓倾向抓苗头成为常态;坚持从严查处、震慑警示,使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运用成为常态。学院加强对各部门、各系“一把手”以及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常念“心经”、常拧“螺丝”,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防止干部松劲懈怠,促进干部阳光成长。

探索干部人才激励新办法

注重正向激励,鼓励担当作为。学院对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训实践和内涵建设等领域改革创新面前挺身而出,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的,在平凡岗位、基层一线真正埋头苦干、不谋私利的干部大胆使用;对缺乏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干工作推诿拖延,不谋事专谋人、不担当不作为,只想“躺平”的干部果断调整处置,让干部能上能下、有为有位。对因敢抓敢管受到非议或因不实举报受到委屈的干部,及时为他们说公道话、做暖心事,及时澄清正名、加油鼓劲。学院监督部门观大势、谋大局,自觉在大势大局中提升政治站位、在履职尽责中找准工作定位、在推动高质量育人中搞好主动补位,把成人之美、成就事业作为本心初衷,将保护爱护身边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出彩增色寓于监督本职,力求在纪律作风教育、事前风险提示上下足功夫,围绕规矩制度不严、执行不力的多提示提醒,着力克服厌倦懈怠、工作畏难情绪,全面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刘泽汉)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