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口县怒溪镇:路畅产业兴 致富劲头足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口县怒溪镇:路畅产业兴 致富劲头足

2021-09-17 10:2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一条柏油路串起村村寨寨,让江口县怒溪镇骆家屯村告别了公路坑坑洼洼,本村车主都不愿意进来的历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口县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积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路好了,大家都在忙产业,罗汉果也不愁卖了!”骆家屯村罗汉果种植大户骆彪对未来充满憧憬。

3a67fe28e137b9c700f47909c0c6497

在骆家屯村罗汉果基地里,一大片郁郁葱葱的罗汉果藤架上,挂满了翠绿的罗汉果,果皮细软的绒毛在阳光的照射下,给青翠的果子渡了一层银装。

“这朵花是雄花,用来给母花授粉,假如动作不规范,这朵母花就会授不着粉。”眼下,正是罗汉果生长的关键期,骆彪在基地里来回走动,看到有工作人员手法不对,他便上前动手示范。

2020年,骆彪尝试种植了20余亩罗汉果,种植第一年,骆彪就获得了不错的收入。而且他的罗汉果销路很稳定,实行的是订单种植,通过与湖南的商家签订合同,成熟后由他们统一收购。

3f57e59c28f3e3b61cee34b476047f1

“今年,我通过土地流转种了100多亩罗汉果,每个鲜果均价0.6元,亩产值可达6000元。”骆彪说,这段时间正是罗汉果管护用工的高峰期,一天需要30余名工人进行罗汉果管护工作,一年付出的劳务费约20万元。

“有空我就来这里帮他修理罗汉果枝丫、割草和花朵授粉,70块钱一天,一年可以挣八九千元。”今年70岁的骆家屯村阿婆姚凤云说,在家里务农的同时,又能就近务工,挣点零用钱,贴补家用,改善生活,非常满意。

骆彪是骆家屯村的致富带头人,他通过种植罗汉果让自己富起来后,并没有忘记乡亲们,“我比大家先种植罗汉果,经验多一些,就必须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和乡亲们把产业做大做强,让大家的口袋越来越鼓。”骆彪说。

6fff2137eb061cb863a89f5848e3bb9

近年来,骆家屯村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因地制宜调整特色农村产业结构,通过引进产业大户充分利用好撂荒地、闲置土地,集中发展罗汉果、冷水鱼、猕猴桃等产业,采取“大户+合作社+群众”发展模式,把“撂荒地”变成群众增收的“聚宝盆”。

据了解,截至目前,骆家屯村已发展罗汉果120亩,猕猴桃180亩、冷水鱼占地面积30亩的集体经济。利益联结建档立卡户47户151人,全村人均收入达10000元以上,实现了由“穷”到“脱贫”再向“振兴”迈进的大跨越。

“这些年来,乡亲们的生活条件在不断改善。”骆彪说,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村交通状况越来越好,他也将进一步扩大罗汉果的种植规模,带领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

如今,在骆家屯村,一幅“路畅产业兴、致富劲头足”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郭代芬 蒋自能)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