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沙沱社区:“四安家园”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沙沱社区:“四安家园”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2021-09-17 10:5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沿河县祐溪街道沙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紧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通过“健全就业服务体系促业安、建立人文关怀体系促心安、优化社区治理体系促居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身安”等举措,着力共创居安、业安、身安、心安“四安家园”,不断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在沙沱社区安置点欣藤编织厂内,20余名搬迁群众正忙着编织藤椅。今年56岁的陈昌霞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年纪较大,又要照顾小孩,陈昌霞无法外出打工。自搬迁到安置点后,她就在社区的扶贫车间上班,既照顾了家庭,又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我搬到安置点后,就很少回老家,在这里有事住,收入有保障,生活也很舒适。”陈昌霞说。

“我们厂每天都有20多个工人上班,这工作很轻松,工资也有保障。”欣藤编织厂管理人员侯高琴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沙沱社区始终把“业安”作为“四安家园”建设中最主要的工作来抓。通过制定优惠政策,激励企业进驻安置点,给搬迁群众提供就近就业机会。截止目前,沙沱社区共引进6家企业的扶贫车间全部投产运营,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

搬迁群众在沙陀社区扶贫车间就业务工 朱志伟摄 (2)

强化服务保障,让群众心安。每天下午,社区“四点半课堂”准时开放。社区青年志愿者老师帮助在四点半还未下班的社区务工族家庭临时代管孩子并辅导孩子完成作业。志愿者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得群众认可。

社区“四点半课堂”,周一至周五对孩子们进行家庭作业辅导,周末开展安全知识讲解、兴趣爱好培养等活动,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我们的‘四点半课堂’不仅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也让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沙沱社区志愿者黎旭莲说。

心安更需身安。沙沱社区不断加强社区治理,建立健全值班巡逻机制,完善社区治安防控体系。由社区党员、网格员、楼栋长、社区有志青年组成7支夜巡队,坚持每天5人轮换开展社区夜间巡逻,排查安全隐患,进行法治宣传,提升居民安全感。今年来,已化解矛盾纠纷3件次,排除安全隐患6个。

“搬迁到这里来以后,社区就组织夜巡队,经常帮助化解矛盾纠纷,让我们住得特别的安心、舒心。”搬迁群众黄云说。

 

航拍下的沙陀社区  沿河融媒体中心供图

“通过创建夜间巡逻队,排查安全隐患,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健全小区治安防控体系,形成社区治理新机制,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沙沱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罗彬说。

“身安”有保障,“居安”更贴心。沙沱社区不断完善教育、医疗、社区基本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安置点内建有思州幼儿园,满足搬迁群众学前教育阶段就学需求。组建沙沱社区服务站,设立了服务中心、警务室、儿童活动中心、文化实践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设置了医保、民政、就业等便民服务窗口,淇滩镇、团县委、就业局共抽派12名干部到沙沱社区服务站开展后续服务工作。

自安置点建成以来,沙沱社区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坚持抓就业、抓文化、抓治理、抓服务,创建居安、业安、身安、心安“四安家园”,助推搬迁群众适应新家园、融入新生活、实现新梦想。

“我们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个目标,强化思想引领,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感恩教育,先进典型表彰等系列活动,加大就业岗位培训,引进扶贫车间,强化社区治理,坚持每天开展夜间巡逻,引导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沙沱社区党支部书记崔永飞说。(朱志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