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监察建议直指“病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监察建议直指“病灶”

2021-09-17 11:0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现向你单位提出监察建议,请及时研究落实整改......”日前,玉屏侗族自治县监委向该县某局发出监察建议,督促其抓实问题整改,并在一个月之内反馈建议办理情况。

这是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找“病灶、开“良方”,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的一个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针对执纪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坚持事前、事中、事后“三步走”的原则,精准发出监察建议,将挺纪在前的刚性约束体现在监察建议书的具体执行中,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见成效”,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查防一体”工作理念,将监察建议书作为强化“再监督”、深化标本兼治的有效手段,充分用好监察建议这一“利器”,找准责任主体、压实主体责任,对被建议单位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的“政治体检”,精准发现制度、政策、工作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对相关单位存在的问题“精准把脉”“靶向治疗”,及时准确高效“用药”,既“医其受病之处”,又“塞其起弊之原”。

同时,为避免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防止问题整改打折扣,县纪委监委建立监察建议跟踪台账,对建议书的执行情况跟进督办、限时办结,维护监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督促有关单位严格按程序要求落实整改,确保监察建议落地见效。

此外,为防止问题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县纪委监委发挥“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功效,以纪法刚性约束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问题整改,织密制度的笼子,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提高跟踪回访的“密度”,不定期到整改单位就监察建议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及时发现解决监察建议落实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对责任整改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强化跟踪问效力度,确保监察建议书掷地有声。

“下一步将开展整改成效‘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漏洞堵塞到位、政策执行到位。”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监督,提高监督实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田雪)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