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镇创新“443”工作法助力换届工作高质量推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万山镇创新“443”工作法助力换届工作高质量推进

2021-09-17 11:3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万山镇在区委、区政府指导下,全盘统筹、层层部署。在立足“四个提前”、着力“四个强化”、聚焦“三个抓好”等措施保障下,高质量推进换届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立足“四个提前”,早谋划、早部署

一是立足居情提前掌握。万山镇主要领导带头,各社区联系领导及联系干部配合协作,深入各社区开展走访调研,以“八个摸清楚”、“七个心中有数”为基础,全面掌握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思想状况和党员群众的愿望诉求,对“两委”班子尤其是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相关情况、思想动态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精准掌握现任“两委”班子人员构成、人选储备等情况。

二是立足方案提前谋划。根据换届工作要求,结合万山镇实际,对“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进行研究,并按照换届相关政策、法规完善镇级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步骤严谨、程序到位、纪律严明。

三是立足换届政策提前宣传。为确保换届选举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保障全镇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万山镇镇居干部形成合力,全方位、宽领域的展开宣传,做到政策全覆盖。制作固定标语8条,发放换届相关宣传资料1200余份,入户宣传发放资料400余份,到社区宣讲风险防范知识32次,覆盖1850余人,出动宣传车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流动宣传,各社区利用广播不定期进行播放,镇级LED屏长期滚动播放换届相关政策标语并利用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要求,营造浓厚的换届选举氛围。

四是立足换届业务提前培训。7月以来,万山镇组织社区“两委”换届集中培训5次,并参照上级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指导小组,对镇属6个社区进行不定期的业务指导。同时针对从事换届工作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工作人员业务熟悉,指导有力。

着力“四个强化”,保质量、出实效

一是着力强化监督指导。由镇纪委及督查督办室组成监督指导组对换届选举工作实行全过程监督与指导,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各社区进行督查,召开研判会、部署会等5次,旨在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特别是对换届工作开展可能有困难的社区进行业务指导,每一环节,每一程序实行全面跟踪、监督指导,及时收集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督促指导社区化解矛盾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二是着力强化人员储备。强化后备力量储备,持续开展农村社区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从大学毕业生、社区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务工经商人员等群体中寻人育人,综合考虑年龄、学历、性别、能力等因素比选择优,开展后备力量“大比武”活动,并安排后备力量在疫情防控、入户排查等工作中锻炼,为换届提供“源头活水”。

三是着力强化换届纪律。组织集中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及集中学习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选编》,坚决做到教育预防在先、警示在先、惩治执纪在后。同时,万山镇专门成立了换届风气监督处置组,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实行“零容忍”,确保换届过程风清气正。

四是着力强化责任落实。建立换届选举责任追究制,党政班子成员为联系社区的第一责任人,实行全程纪实制度,每个程序、方案、会议、公示公告等都要求全程纪实、有效记录。在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中,坚决担负起责任,做到按章办事。

聚焦“三个抓好”,严纪律、正风气

一是抓好思想动态引导。把换届政策有关内容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员学习内容,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在换届工作中增强纪律观念和责任意识。镇党委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一对多”集中谈心谈话,镇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共同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对一”谈心谈话,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提醒督促他们严守换届纪律,社区联系领导不定期对社区“两委”展开谈心谈话,了解全员思想动态。

二是抓好舆论宣传引导。定期推送换届动态、警示案例、政策法规等,组织社区利用广播、标语横幅、院坝会、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纪律要求等,让“十严禁、十不准”等要求入耳入脑入心。

三是抓好监督查处。充分利用监督举报电话、网络媒体、短信等举报受理平台,及时受理镇辖区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的举报。由换届风气监督处置组负责,实时监测和了解万山镇换届风气情况,不定期组织小组成员深入社区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强对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的监督,坚决贯彻落实“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之要求,以案明纪、以案为戒,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从中汲取教训,遵规守纪,严禁触碰严肃换届纪律“高压线”。(罗芳霖)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