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三前移”预防腐败低龄化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三前移”预防腐败低龄化

2021-09-17 14:3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看了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内心受到强烈震撼,也警醒我要时刻坚守廉洁自律底线。”日前,万山区茶店办事处副书记柳竞参观铜仁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后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针对腐败低龄化现象,前移“监督、制度、教育”三道关口,构建遏制腐败低龄化体系,有效筑牢预防腐败低龄化“堤坝”。

监督前移实现“不敢腐”

全面压实党委(党组)管理干部“一岗双责”责任,把管好、带好年轻干部作为领导干部履职重要内容,纳入政治素质档案和述职述评。

实行年轻干部廉洁自律问题“三个一律”责任追究制,一律倒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分管干部人事领导直接责任。

紧盯资源富集、资金集中的领域和岗位,特别是针对会计、出纳、项目审批、资源审批、行政审批等易让年轻干部腐败的领域和岗位,坚持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监督。

针对低龄腐败典型案例中网络赌博、网贷、打赏主播、奢侈消费等腐败动机特征,探索推行述廉与关键岗位年轻干部财产申报制度,把年轻政务人员工资、绩效和行政服务过程、内容,以及有价证券、基金、投资型保险等金融理财产品,个人贷款、债务或抵押情况纳入主动申报范围,纳入动态监管范畴,对高额负债和资金往来异常等情况及时采取提醒约谈、函询等方式介入。

把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年轻干部纳入年度述廉对象,侧重了解掌握其工作状态、思想动态、作风纪律、廉洁自律和“八小时外”业余生活社交等情况,通过深入开展政治家访、到所居住地走访等方式对其全方面了解。

制度前移实现“不能腐”

创新“纪委监委主导、部门主体、制度主防”思路,针对会计、出纳、资源审批等低龄化腐败案件多发岗位,举一反三,督促相关部门扎紧扎牢“不能腐”制度笼子。

聚焦国土、住建、财政等资源富集、资金集中领域,建立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制度。根据岗位特点、业务性质,督促被监督单位完善相关制度,全市88个单位(含12个区县、高新区、开发区)共梳理建立“问题清单”1051个,帮助被监督单位精准查找单位廉政风险、查缺补漏、整章建制1556个。

畅通外部廉情预警绿色通道,健全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出台年轻干部廉情风险抄告回告实施办法,通过“预警抄告、督导整改、办结回告”闭环运行,防止“小苍蝇”变“大老虎”。

试行高风险岗位定期轮岗制度,对会计、出纳、项目审批、资源审批等重点高风险岗位,实行每年1次“廉政体检”、每2年原则调岗、满3年必须调换的轮岗制度,有效规避和遏制了“小年轻”“大贪腐”现象。

教育前移实现“不想腐”

紧盯年轻干部从政履职关键节点、关键阶段、关键环节,突出“宣教为先”理念,为其打好廉政“预防针”“扣好第一颗扣子”。出台新入职公职人员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凡新入职公职人员“六必”,即必须组织一次岗前廉政教育、开展一次岗前提醒谈话、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一次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引导新入职人员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2020以来,全市共有3388名新入职人员,接受党风廉政“六必”教育达85%以上。

在常规提拔干部任前谈话的基础上,组织学习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忏悔书、忏悔视频,适时组织参加职务违法犯罪庭审旁听活动,组织旁听纪检监察机关向被处分人员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安排到留置场所、监所真实体验,用身边人身边事和真情实景强化警示提醒效果。

实行分批选派拟提拔和新提拔干部参与巡察监督,让其亲身经历、亲自实践,成为廉政监督参与者、廉政知识宣讲者、廉政文化传播者。改变传统廉政教育手段单一,采取嵌入式、引导式、跟进式等多元组合式教育,打好系列“组合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育“廉心”、铸“廉魂”、促“廉行”。

“‘三前移’机制,让监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对年青干部实现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让年青干部健康成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秦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