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铜仁茶文旅融合方兴未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以茶促旅 以旅兴茶

铜仁茶文旅融合方兴未艾

2021-09-17 14:4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走进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镇万亩茶山,郁郁葱葱的茶叶映入眼帘,淡淡的茶香沁人心脾。茶园里,慕名而来的游客穿行其间,尽情观光拍照,品茗茶香。

以茶促旅,以旅兴茶。近年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深耕生态茶产业,全面推进茶、文、旅融合发展,激发发展活力,创出美好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依托资源优势 发展生态茶产业

铜仁地处武陵深处,是典型的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区,年均气温16.2℃,山高雾浓、雨量充沛、空气清新、溪明如镜,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十分适宜发展生态茶产业。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我市把生态茶产业作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绿色产业进行重点培育,茶叶种植规模、生产加工、品牌建设和经济效益全面提升。

据了解,全市现有茶园基地面积153万亩,投产茶园面积132万亩,排全省第二。建成了石阡龙塘、印江湄坨等16个省级现代农业高效茶叶示范园区。形成了印江、松桃、江口梵净山旅游观光茶区,沿河、德江、思南乌江特色茶区和石阡苔茶茶区等三大茶叶产业带。

据统计,全市有7个县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4个县荣获“中国名茶之乡”、6个乡镇荣获“贵州省最美茶乡”。此外,石阡县荣获了“中国苔茶之乡”称号,沿河自治县荣获了“中国古茶树之乡”的称号。

创建文化品牌 发挥联动作用

“听朋友说抹茶蛋糕比较好吃,所以我今天特意过来品尝一下,吃在嘴里觉得口感比较好,有茶叶特有的清香。”市民熊女士尝完手里的抹茶蛋糕后说。

近日,江口一家蛋糕店门庭若市,生意十分红火,抹茶糕点产品格外受欢迎。据蛋糕店老板介绍,江口成功举办多次抹茶大会后,慕名前来购买抹茶蛋糕的市民越来越多,每天能卖几十份。

我市依托高海拔、多云雾、寡日照、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创建“梵净山茶”品牌,传承发展铜仁历史悠久的茶文化,让其美名远扬、香飘世界。

近几年,铜仁以茶为媒,连续举办了多届梵净山抹茶文化盛会,传播“梵净山茶”文化,深耕茶文化品牌打造,推动实现从喝茶到品茶到了解茶叶历史文化的综合消费模式的转变,让“梵净山茶”走出深山,走向世界。

2015年,“梵净山茶”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16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系列产品在国际国内各种茶叶评比中获金奖达160多项。

2020年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梵净山茶”品牌排全国第29位,品牌价值26.2亿元。

促进茶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清晨,走进江口县怒溪镇骆象村,环视四周满眼皆绿。一阵微风拂过,清新茶香扑鼻而来,让人流连忘返。

“云雾袅绕的茶山,仿佛人间仙境。” 从重庆来的黄炳国,已是第三次到怒溪镇骆象村茶园了,这次还特地带了家人过来。“这里不仅能够欣赏美景,还能现场观摩手工茶制作,增长见识。”

登高山,观茶园;享美景,品茶茗。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体会采茶情趣,在空气清新、优美的景致中修身养性,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曾经的荒山成了如今的“金山”,一片片金叶子富了茶农。该镇紧扣“农业产业化、产业景区化”的发展要求,大力推动“茶旅一体化”发展。据统计,该镇去年累计接待各地旅客、商客近万人次。

怒溪镇的变化,仅仅是铜仁茶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铜仁紧扣贵州省委、省政府对铜仁“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定位要求,大力发展生态茶产业,全力推动茶旅融合发展。

“我市拥有良好的生态茶和旅游优势,茶产业结合旅游,是今后发展的目标。”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仅在江口县怒溪镇,全市其他茶叶园区都实现了茶旅融合发展。(石珍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