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等工作

谌贻琴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蓝绍敏等参加

2021-09-18 08:51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9月1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关于切实防范化解处置当前突出矛盾风险的指导意见》《贵州省问责工作操作规则(试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委副书记蓝绍敏,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结合贵州实际抓好落实。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与贵州实际结合起来,科学制定政策策略,有效解决现实问题,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贵州大地的生动实践。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大力推动煤炭等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我省煤化工产业。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教育、医疗、就业、文化、住房、养老等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抓好国务院大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查缺补漏,把工作做得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不断交上好答卷。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统筹考虑碳排放、经济发展、能源安全、生态保护、居民生活等各方面因素,深入研究测算全省碳达峰目标任务,科学制定《贵州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快推进政策体系编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要落实好国家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部署,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狠抓问题整改,完善决策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切实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要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对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督察,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会议指出,要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做到思想认识再提升、关键环节再加强、责任担当再强化。要坚持防范、化解、处置整体谋划,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一体推进,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包案督访制度,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更好地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强化源头预防、风险化解、应急处置,切实把各类矛盾风险防范住、化解好,确保全省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贵州省问责工作操作规则(试行)》的贯彻落实,坚持从严标准,精准规范问责,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纪委、党的工作机关责任,不断提高问责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要树牢干事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最大限度激励干部聚焦“四新”“四化”担当作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许邵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