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茶园变公园 茶山成“金山”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茶园变公园 茶山成“金山”

——我市推动茶旅深度融合

2021-09-18 11:3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我市把茶产业发展作为深化农村产业革命、助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按照基地建设、生产加工、品牌打造、市场拓展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茶叶产业经济活力不断释放,茶旅融合发展得到了不断深化。

“冲泡的时候我们的水会烧到100度,然后第一次冲泡的时候水温不能过高,最好控制到85至95度左右。”贵州 思南万露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冷艳正在直播,“我每个星期都会不定时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带货,通过直播的形式既能提升我们品牌的知名度又能提高茶叶销量,每个星期差不多通过直播能销售100多单。”

2017年,为做好茶产业发展,带动父老乡亲一起致富,凭借着对茶产业的挚爱,冷艳投资了500万元,在自己的家乡思南创办了万露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全县现有18万亩高标准生态茶园,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模式,辐射带动示范区周边3个乡镇,2万亩茶叶种植基地发展。此外,该公司统一对茶农定期进行茶园管理和茶青采摘技术、茶艺培训,并按照当地采茶季节适时组织茶农统一采摘茶青,按照春夏秋茶青市场价格统一收购,按期付款给茶农,让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创收。“这些茶山的茶园都是我们自己种的,自从松道艷茶加工厂投产后,我们村这些茶叶就不愁销路了,生活也越过越好。” 李家寨村茶农周凤平说。

从成立公司的那天起,冷艳和她的团队把品牌创建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她充分挖掘思南茶文化底蕴,结合自然优势,申请注册了“松道艷茶”品牌,打造了以老君山白茶为代表的多种优秀产品。如今该品牌已开发了松道绿茶、富锶红茶、松道白茶等多个品类,因品质上乘,深受消费者青睐。

目前,该公司自有生态有机茶园1000亩,在汤家山新建高端有机茶园300亩。冷艳说:“公司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充分利用‘世界绿茶黄金优生地’这个天然优势发展貝有竞争力的茶产业。松道艶茶品牌获得地方和行业多个殊荣。下步,我们将以产业振兴促乡村振兴为目标,塑造松道艶茶品牌,实施‘黔货出山’战略,全力助推我市茶产业发展。”

在张家寨镇现代生态茶示范园区,来自周边的游客正在体验采摘茶青。“我们来这里采茶是因为离县城特别的近,交通非常便利,星期天约上几个朋友一起来可以享受一下采茶的乐趣,放松放松心情。” 游客吴勤霞说。

“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寡日照”的自然条件,赋予了思南发展生态茶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近年来,思南县以乡村建设为依托,以茶叶生产为核心,全力打造集茶青采摘、农旅体验、生态农业于一体的生态茶示范园区,探索出了一条“茶叶+旅游”的融合发展之路。

思南净鑫茶旅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张家寨镇与鹦鹉溪镇的2000多亩茶园,大力促进农旅一体化发展,让游客上山不仅能欣赏美丽的茶园风景,还能体验采茶的乐趣,吃上农家乐美食。“周一至周五平均每天能接待100人次游客,周末每天约800人次,通过农旅一体的发展不仅提高了老百姓的收入,还提高了企业的效益。”符秋霞说。

除了思南,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大镇的万亩茶海,也是我市茶旅融合的典范。慕名而来的游客穿行其间,观光拍照,品茗茶香,流连忘返。正大茶园地处黔、湘两省结合部,与国家4A级景区苗王城相连,是集示范、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五星级农业景区,素有“中国第一生态观景茶园”美誉。一年四季,吸引着无数游客来此观光旅游,一品茶香。

据悉,全市有7个县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4个县荣获“中国名茶之乡”、6个乡镇荣获“贵州省最美茶乡”、石阡县荣获“中国苔茶之乡”、沿河自治县荣获“中国古茶树之乡”称号。目前,我市正不断加大铜仁茶叶品牌的推广宣传力度,出台系列招商扶持政策,为铜仁好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奠定坚实基础。(何浩然 李紫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